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9)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这一年我们1组把田分到户,把牛分到户,在我家成了问题,谁来做农工?我读中学,父亲在城里工作,母亲在杨彭 卫生所工作,只有祖母在家,祖母已经60多岁的人了,身体虽然不错,放牛还是可以,做农工恐怕不胜任了。

  在把责任田分到户的时候,政策还有规定,不能将田地转租,更不能将田地包给他人来处理,也不能用钱雇佣他人为 自己耕田,一经发现怎么怎么的惩罚。只能采取帮工的方法,农忙时互相帮忙是允许的,政策颁布有很多限制条款,谁也不能 违反。

  在我们这个落后的村子,要种田的话,家里没有一个象样的劳动力不成,我劝父亲将田地交给别人来打理。

  父亲嘴里嚅嚅,说:“田还是我们来种,实在没有办法,让你姑父他们来帮忙吧。你们星期天一定要回来做农活。”

  父亲对家庭生计没有一套的管理方法,分田的第一年,全家陷入手忙脚乱的状态。

  已经60岁的祖母要承担大部分农活,浸种子、翻地、撒秧勉强能凑伙过来,犁田、耙田根本没法,她没有这个力气 去做农活。就是放牛也不成,我家分到的是一头健壮的公牛,3岁牛龄。这公牛要承担15人的责任田耕种任务,共3家人合 用,我家5口人,每月有10天的放牛任务。我们这一组分到的公牛喜欢打架,公牛打架不得了,谁也管不住。祖母放牛的第 3天,差一点连命也没有。

  我家的牛和11生产队的一头牛打架,对方的牛被追逐反往祖母的方向奔来,吓得祖母慌不择道的爬上一个高坡,等 打架牛一过,她早吓得半死,回来以后扬言,不放牛了。

  这话说而已,不放牛的话怎么种田?祖母实在放不了牛,我家还得要放,经过协议,我家的放牛任务由我来完成,我 正在读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