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版本时尚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7  三联生活周刊翃凌

  一家电子行业的权威报纸上,用大标题写着:体验Windows98-Win98终于如期而来了。但放眼望去, 周围还有人刚从Win95“扫盲班”毕业。而对Win98不知他们会作何感想--那感觉很像身穿过时衣服的乡下姑娘面 对时髦女郎。

  不觉中扯到了女人的衣服上。据说世界上变化最频繁的是女人的衣服。但现在看来,如果“微软”继续把“窗户”一 扇接一扇地开下去,迟早有一天,“窗户”的变化会超过衣服的变化。届时,比尔.盖茨的众多头衔上还要加一条--时尚大 师。

  无论如何,新款(不管是时装还是软件)上市了,买还是不买?当然有人立刻就买。时装--特别是一些名牌,都有 着一批自己品牌的忠实追随者。在国外,甚至有“Chaneler”、“Guccier”等词来专指那些香奈尔迷和古奇 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microsofter”一词也会应运而生。面对Win98,“Microsofter”们的 急切心情恐怕只有“Chaneler”们才能理解。

  但也有一些女人用另一种方式来对待买衣这件事。她们或许也穿名牌,但不乏在打折时买衣的经验。买打折品是有风 险的--过时落伍的风险。但只要有相当的眼光和感觉,风险也并非不能避免。毕竟,衣服对于大多数女人来说,最有名、最 时髦、最昂贵或最兼价都不是首要条件,最需要、最适合才是最重要的。

  自然,上述“买衣经”并不完全适用于软件消费。因为时装会随风水流转,而软件的版本却是日新月异步步高,最新 意味着最好。但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我的一个朋友得到了一台被办公室淘汰下来的苹果机,当时她只当是捡了回破烂儿。待 她经人指点学会使用Machintoshi之后,发现这种几年前问世的软件有着许多独到之处--比如可以给她的儿子读 英文。在此之后,她开始到处宣传Machintoshi其实并不比Windows差。当然这只是她的个人感觉,但对于 一套软件来说,使用者的主观感觉难道是不重要的吗?想来“最新=最好”的推论有时也难于成立。

  写到这里,我想我应该闭嘴了--想必读此文的内行人士的嘴已经撇到了脑后。把Windows与衣服扯在一起说 ,正可谓是百分之百的“妇人之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