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幸福的生活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8  三联生活周刊

  多年以前,邻居二狗家买了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他家每晚便高朋满座。后来,电视台播放香港电视剧《霍元甲》 ,来看电视的人太多,二狗他爹就把电视摆到院子里,观众达数十人,后面的根本看不清电视里的人在干嘛。

  忽有一日,那台黑白电视前面立起了一块放大镜,据说影像是以前的1.5倍,站在后面的观众都说,这可好了,能 看清霍元甲长什么样子了。

  那时我年纪小,总挤在最前面看电视,前面固然是前面,但未必是正面,因此总免不了从侧面看,放大镜中的影像与 电视屏幕固有的影像交替进入或汇合进入我的视野,因上霍元甲的“迷踪拳”总给我极为奇特的视觉享受,那效果极富迷幻感 。

  如今的不是什么稀罕物了,21英寸彩色电视只需1400元左右,这样看,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照这个道 理,我们以前总穿蓝布上衣,如今有三粒扣西服,太幸福了。我们以前总是吃熬白菜,如今能吃炖牛肉,太幸福了。以前我们 不知道电话是什么,现在居然能上因特网,太幸福了。这个道理并不难懂,可我回忆起当年的黑白电视及放大镜,悟出的另一 个道理,即12英寸黑白电视上加放大镜绝不等于21英寸的电视。

  多年以后,我在北京坐租车(以前我们骑车如今坐出租车太幸福了)时听到一条广告,广告中的男人邀一女人去滑雪 ,女人问,是去欧洲吗,男人说,不是去欧洲而是去香山公园。继而又说,香山公园的旱地滑雪比之欧洲并不逊色云云。

  旱地滑雪是个什么样子我未见识过,但我见识过所谓室内高尔夫球场,那个球场也宣扬它是个多么卓尔不凡的地方, 但我总觉得站在那里像是站在一个放大的台球桌子上一样。我知道真正的高尔夫球场不是这样。同理,我知道欧洲滑雪并非香 山公园旱地滑雪所能替代的,甚至也不是亚布力滑雪场所能替代的。

  我的意思当然不是说,只有去真正的高尔夫球场打球,去欧洲滑雪才是正正的幸福,而去室内高尔夫玩两下,去体会 一下旱地滑雪就不幸福。我的意思是说,有些东西是不可替代的,你看21英寸彩色电视,绝不肯代之以12英寸电视加放大 镜。

  我想,当年那些看12英寸放大镜电视的人也会觉得自己幸福,比之看不上或看不清电视。然而,如今我们观察自己 的幸福之时是不是也隔着一块放大镜呢?在我们所力图感受的幸福有多少是代替之物,有多少是肤浅的,有多少是悲凉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