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我是你大姐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布丁

  我念大学的时候,班里有个女同学擅长用扑克牌给人算命,更擅长跟人探讨人生。她的声音有股“摄魂大法”的功力 ,如今可能正在某个广播电台主持人热线或情感热线之类的节目。

  那时候,我是个自作多情的家伙,跟那个女同学探讨过和回人生问题,并且自以为是地认为她很喜欢我。

  不过,这错觉很快就纠正过来。原因是她愿意和所有男同学探讨人生,确切地说,是她愿意倾听所有男同学诉说心中 的苦闷,并适时预以点拨和鼓励。她做出能够了解每个人内心活动的姿态,并想以这种姿态引导着我们度过青春岁月。

  我不无恶毒地将这种姿态命名为“大姐欲”。有一种女人,似乎在给别人做人生指导,在充当大姐这样的角色方面有 着异乎寻常的需要。

  我找到第一份工作,我的领导恰巧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她比我大几岁,按理说完全有资格在某些方面提导我,但因为 我大学时受过那位女同学的刺激,所以对女领导敬而远之。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停止对我的骚扰。

  作为一大嗜好,她总用电话指导她的朋友,告诉他们该怎样消除非分之想,怎样维护家庭和谐,怎样与领导相处与同 事相处,怎样寻求人生的快乐等等等等。我跟她同处一个办公室,听她软言细语地给别人打电话当大姐,耳朵趄受不了。

  科学知识告诉我们,听觉对声音的反应很特别,如果是铁匠铺的噪声,因其单调,听觉系统就会自觉地捕捉并放大这 声音,结果是听两人私语要比听打铁的声音更令人疲惫。

  我就是这样被折磨了在年,然后忍无可忍地换了一份工作。与女领导分别之时,我让她彻底地当了回我的大姐,絮如 果我能把与她相处的这段时间内她所打过的大姐电话全部记录下来,兴许能出一本书。那阵儿,街上正流行一套叫忠告什么什 么的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