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团结的定义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3  三联生活周刊

  童佳

  我记忆中最生动的一堂课是哲学老师阐述团结的定义。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两个圆形,说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圆滑得滴 溜溜的球,要想让两个球贴合在一起,也就是想要团结的话,只能将两个球各削掉一部分。老师说得擦掉了两个圆形的一侧, 这样就有了接触面,两个圆形就能紧贴吻合了。所以老师告诉我们团结的定义就是双主都要作出牺牲。削掉你那部分圆滑,否 则两个球是贴合不上的。

  后来我去合资公司上班,还念念不忘团结的定义。我所在的业务组有位月半的大姐(月半者,胖也),有天月半大姐 为一笔订单和我有了点不太愉快的争执。按规定那位客户是属于我的,但是有两天公司的电脑脾气不好,将客户资料弄得丢三 落四,等电脑修好时我的客户就易主到月半大姐的名下。在我俩争吵时香港老板大手一挥,这笔订单我就和大姐对半开了。显 然香港老板不理解团的真正定义。虽然和大姐都作出了形式上的牺牲,都被削掉了一半,但我俩根本就不可能团结,相反都恨 死了对方。我俩都认为自己囫囵完整滴溜溜的利益硬是对方给瓜分了。那以后我们连对方的影子都不愿看到。

  两个月后上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小组赢得了一个竞争对手的一大笔订单。庆祝会上同事们都喜气洋洋,月关大姐 居然也前嫌尽释地和我频频杯,大有其乐融融,一派团结友好的歌舞升平之象。我那天也喝得微醉,微醉中我想到我们的那个 竞争对手现在一定很惨。我忽然就明白了,在当今,一切讲究利益和效益和社会,团结的定义似乎应该修改。因为牺牲我们自 己的利益并不能使我们的利益基础上团结,所以应该是从别人那儿切一块贴补到我们身上,也就是说牺牲别人才能促进团结… …想明白这个道理我就赶紧翻电话本要给哲学老师打电话,可怎么也找不到他的电话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