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交流的乐趣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三联生活周刊

  布丁

  我有一件遗憾的事。那是上大学时,我在食堂吃饭,一个姑娘端着饭盒走到我面前,她向我鞠了一下躬,才坐到我对面的位子上,我反应过来,那是个日本姑娘,我很想跟她说话,可我不会说日语,于是就闷坐着吃饭。我遗憾的是我没有想到用汉语能跟她说话。

  交流能够有乐趣,但要交流就要依靠语言。对于我这样一个外语不好的人来说,跟洋人交流的乐趣并不大。

  实际上,同讲一种语言的人彼此交流起来会有更大的误会。这一点,我在近几年的生活中屡有感触。你如果说你喜欢钱,我肯定不这么看,而认为你其实是很喜欢钱,只不过混得不好。你如果说你不喜欢吃肉,我也不一定这么认为,觉得你装蒜,假装是个“素食主义者”。这样的例子很多,我就不多说了。

  我最近的一次交流大有乐趣。那是一个星期日,我回父母家,在公共汽车上遇到一个老朋友,他比我大几岁,可以说是看着我长大的,他是个哑巴,以前我见到他只会对他笑,他也只能对我笑,现在不同了,我学过一段手语。

  我跟他说,我要回家睡觉,他听了后很高兴,跟我说了几句话,可惜他比划得太快,我看不懂,这时我犯了个错误,习惯性地把脑袋探过去,那是听不清别人讲话时特有的反应,但我立刻笑话自己,这样脑袋贴得再近也还是“听不清”,他看见我的反应后又沉默了。我于是再问他是不是结婚了,他的脸上立刻有了笑容,告诉我他早就结婚了,而且有了个孩子,理所当然,我该问是儿子还是女儿,可惜又忘了该怎么表示,便随手做了个下流的手势,他见了脸上笑容灿烂,使劲点头。我明白了他已经了个儿子。

  事后想起有些后怕,万一他见我那手势,竟以为我在骂他,岂不糟糕?但他却是那么开心,看来,这样简单的交流不会有误会。

  然而,一说话就会有误会。我跟哑巴聊完天,下车的时掏钱买票,告诉售票员“一张票”,售票员竟然有些惊讶,她看到我们聊天,把我当成哑巴。

  跟哑巴聊完天,我好长时间都很高兴,这世上没有哪个会说话的人能通过一次交流让我感到生活的美好,我甚至认为,好几年来那是我惟一有价值的一次交流。

  不要以为我因为表现了一点儿“爱心”才沾沾自喜,我对我那朋友惟一的不满是他不能跟自己的儿子说话。我认为跟自己的儿子说话是最有乐趣的交流,而是否能听懂别人的话,是否能让别人听懂你的话都并不重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