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儿子说他在爱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6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孟湄

  法国有一本以8~12岁孩子为对象的杂志,取名《狼崽子》。在中国一讲狼便容易想到《东郭先生和狼》。法国人反道而用之,他们语言中的狼崽子大概和我们的虎虎有生气这个词儿差得不远。我的儿子也在8~12岁这个年龄段,他每天在长大,偿趣好像了也每天都在变。一种乐趣新鲜不了几天就换花样。他拿一摞卡片,给我们提问,比如:猫从高处跳下时候为什么前爪落地?哪位法国总统曾经从火车上掉了下来?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是什么?他还时不时地为他读到的新的手工做玩具的方法而欢呼雀跃并马上立竿见影动手实验,还有的时候他来身我们宣布新的一期《狼崽子》寄给他的明星招贴画将被贴在他的床头,那是他的新的崇拜。花样真是多。

  有天晚上我回到家,见他挂了一脸喜气。问为什么,他两只眼睛折成眯眯的两弯月牙儿:“我想我在爱。”说完递给我他新收到的《狼崽子》。

  哇!《狼崽子》好前卫!《测验》栏目的标题,下面有8个问题,每个问题有3种可选择的答案,要狼崽子们任选,每个题目都有一种颜色的心型图案做标记:蓝心、红心、黄心。最后,答题的狼崽子要把自己所选的答案做个统计,哪咱颜色的最多数都得到一个说法。我的儿子照此对号入座,便生出这么一脸笑容。

  我仔细读了每一道题和儿子圈点的答案,不禁大笑。他的答题是:你的第一次爱是什么?---幼儿园的伙伴(那是他的索菲!)你爱的时候谁先知道?---当然是所爱的人。

  你的朋友和家人怎么猜出来的?--很容易,我们老是在一起。

  你们俩在一起要是有人喊“噢,小情人”--我很生气。

  你最美的梦想是什么?--一起过假期。

  什么情况下你心跳?---她拉着我的手。

  以后?--我们会结婚。

  儿子一共得到4个蓝颜色的心。蓝天一样纯净和平静。《狼崽子》说明:“你的那些爱情,或者说你的爱情,你都感受得很好。你有一个亲爱的,你的家长,朋友,老师,大家都知道。这没有任何问题,你们在一起这么好,这么自然。你胶在各自的家里和同学那里经常见面,你们有共同的朋友,你们一起做同样的体育运动,你们他享同样的爱好。没一事一儿。”

  红心获得多者得到的说明是:“如果你得到的红最多,那就是说你的爱正经是个故事,里面充满了梦想,目光和微笑,就像在电影里一样。你最亲近的朋友都知道这事(说出来有好外!),家长们也多少猜出一点,他(她)给你打电话时他们都温柔地向你微笑。但是你的他(她)知道吗?而你又多想让他(她)知道!”

  黄心获得最多者得到的说明是:“看来这个题目让你讨厌,爱情的故事与你无关,这不是你这个年纪的事。好吧,好吧,可你到底还是感兴趣,因为你毕竟做了测验题!那么,你肯定从来没有过爱情?哪怕一点点儿?也许你应该重做一次测验题。

  哪怕就是为了核实一下。向你保证,没有别人知道。”

  下面《狼崽子》还细心地问:你想知道更多吗?请读《8-11岁,爱情问题》S.Montangna著,NATHAN出版社;《0-10岁的情书》(10岁起),S.Morgensten著,Ecoledesloisirs出版社。

  “好哇!你谈变爱。我们教师说了,不许谈恋爱!”当儿子的爱情故事在姥家被传开的时候,我在上北京重点学校的小外甥给了他的小老外表弟这么一句评论。儿子听纯真地一笑,里里外外事情就算摆平了。他和他的索菲,他俩的感情太纯洁至上,别人的议论根本无所谓,就了《狼崽子》里给蓝色的心断下了那名:“没一事一儿。”

  去年的情人节,晚饭后我和太聊天,说起节日,互相开着于笑问有谁收到情人的礼物,在一旁的小儿子冒出一句话:“我怎么忘了给她打个电话。”转过头他看见我在笑,便有点脸红地说:“没事了,不用打了。”倒是这句话提醒我:索菲的故事已经结束了。索菲已经离开北京随父亲全家一起去了上海。我这才想起来,将近有半年,儿子没有提去索菲家过周末或者拦索菲来我们家过礼拜三了(学校星期三下午没课)。“没一事一儿。”只是从儿子微红的小脸上我可以感受到他的爱情留在他心里的温暖。

  回过头来看,《狼崽子》对3种颜色的心态所作的说明真是聪明。说起来简简单单,再读,什么事儿都说齐了。孩子的爱情是什么,它是不是美,是不是好,怎么对待,怎么感受,怎么好,怎么不好,《狼崽子》用狼崽子年龄的语言,用对待狼崽子们的办法和他们相处,善待他们。这是法国儿童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的典型例子。作狼崽子们的母亲实在可以成为一件很美丽的事。

  “不许谈恋爱!”这在我的耳朵里再习惯不过了。我接受的是传统中国文化,爱情这个词在这个年轻孩子的字典里是没有的。谈恋爱?多悬哪!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的人都会这么想:万一他们小小年纪上了邪道儿,那该怎么好?反过来,呵护孩子心中的美好感情,爱护他们的纯洁和想像,使这些东西成为将来帮助他们把握一生的财富,这些我们时常想得少。现在我的孩子处在了不同的时代,从遥远的地方跑来的《狼崽子》给他的是新的视野,不同的角度,另一种教育。或者说是给我的。他的微红的小脸给我一种踏实放心还有一种美感。几乎是忍不住,我想跟儿子说:好好记着你的索菲吧。等你18岁出门远行,有金有银不是那么重要,有不顺和吃些苦都不要紧,要的是心里有一片美的东西,有属于自己的情感,那我多少会为你放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