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愈无聊愈有趣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9  旌旗网上书店

  作者:傅浩

  多年以前,我住的弄堂里有一个呆大,被家里养着,但他的作息时间有规律得像现在的小学生。他早晨起得比我们大家都早,因为如果比我们起得晚,他就没有事做,但他又要比环卫工人起得晚点,国灰如果比他们起得早,同样没有事做。那个时候大家都住平房,没有下水道,所以每户人家都有几只木制的、矮矮胖胖、很酷的那种马桶。马桶的窬量是有限的,不能无止境地用,所以夜里要拎到弄堂口,请天不亮就早起的环卫工人将里面的东西清走、洗刷干净,然后一大早---所以要趋早,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么一大九马桶中在弄堂口这在是有碍观瞻--大家又公别取回自己的马桶。为了不会因错拿马桶而影响邻里团结,上面都号着主人的姓。

  在环卫人工走之后、马桶的主人来之前的这个时段,我们弄堂的呆大做了一件事。这件事我先不说,我敢用我的房产打赌,大家猜30次都一定猜不到。下面我就顺便说点别的。

  有一天我骑车去上班,感到街上有些异样,但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继续前进,然后就看到有七八个围人行道的悬铃木树下指挥树上的一个人,树上的人则举着一把比我家的剪子要大30倍的剪子,正在剪悬铃木的枝叶。这时我才醒悟,原来一路过来的是悬铃木都已变成秃顶,差不多只剩树干了。

  这件事去年也发生过。我这个人有个坏脾气,夏天怕热,有一点点树荫就要好些。最近我又上了另一个坏脾气,凡事喜欢探个究竟。所以我就停下来,问那要树下指挥的,你们这是在干什么呀。一个指挥告诉我,他们这是在“剪苗”,又负责地给我解释“剪苗”这个术语,还说这是统一行动。我又问,为什么要“剪苗”呢?指挥的便告诉我,这是为了好看。

  现在回到我们弄堂的呆大。呆大做的那件事是这样的:他按照自己的美学原则,每天认真地把我们的马桶排成了一线像列队的士兵,马桶的提梁一律翻到左边,像士兵的“稍息”,不但如此,呆大念过书的,喜欢看书读报,马桶的排列严格以姓氏笔划为序。

  这是一个笑语,笑过后心里不好受。人们说光讲笑语不算好文章,还应该讲点高于生活的首理。我使劲思考了一番,道理也就这么几条,我学到的道理呆大也学到了。就是可以让他玩的东西太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