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学习的动力

http://edu.sina.com.cn 2000/05/30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王辉

  老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印证这句话的正确,我要讲一件事。早年间,我在学校里念书,有一门课叫作“工具书使用法”,讲课的是一位50来岁的教授,操着深重的南方口音,他要教会我们使用各种中文工具书,以查找各类先贤说过的话,写过的诗,用过的字。

  可惜,我的兴趣不在于此,整天抱着武侠小说看。古龙的小说里讲到一种功夫,名叫“天地交阴阳大悲赋”,有个有学问的同学告诉我,这是古龙开的玩笑,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写过一篇《天地交证阴阳大乐赋》,说的也是功夫,我听罢立刻问他有无“大乐赋”,他说他也只是听说过这篇文章的题目。

  这一下,我的兴趣来了,琢磨那写的究竟是个怎样的“大乐”。我立刻去图书馆查阅各种唐代文集,没找到。这一下,工具书使用法的重要就显出来了。我找出教材,自学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就满怀信心地走进了图书馆。这里就不重述查找的过程了,总之,一个小时后,我在图书馆3楼的古籍阅览室里找到了白行简的那篇大作以及诸多好看的文字;比如妓女的诗作,古代房中术等等。

  我把这消息告诉给那位有学问的同学,他听罢,立刻去小卖部买了一个崭新的硬皮笔记本,从此每日都沐着朝阳去古籍阅览室抄好文章,我也跟着去。

  那阵子,学校里有一帮教授正在编一部《全元文》,天天泡在古籍阅览室里,我们抄书时不免忐忑,生怕有哪位教授发现会骂我们没出息,只识糟粕。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大乐赋”的研究整理工作使我们获益匪浅,那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我的“工具书使用法”得了90多分,以前我总怕我会不及格呢。而我的那位同学,益处更大了:他毕业后留校,在图书馆中担任整理古籍的工作,编辑出版了一大套古代言情小说,现在则是已经读到明清文学的博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