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渔民和富翁

http://edu.sina.com.cn 2000/05/30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布丁

  有个富翁,到海边旅游,见个渔民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他就劝渔民多干活儿多赚钱,渔民就问富翁赚了钱有什么用,富翁回答说,那就可以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渔民说,我现不就躺在沙滩上晒着太阳吗?

  以上这个故事,好多人都知道。其中心思想是劝人不要赚钱,而是尽可能我地晒太阳。

  如果富翁读了这个故事,那的确有点儿好处:他可以停下日以继夜的工作,先放慢赚钱的脚步,去晒晒太阳。但如果是渔民或更多的像渔民那样不富裕人读了这故事,就有被欺骗的可能:他们会以为富翁们赚完了钱,不过就是有了在海边晒晒太阳的机会。

  很显然,这故事有个不合理的观点,认为富翁晒太阳和渔民晒太阳是一回事。当然,这故事还嘲笑富翁比较傻:他为什么要用“晒太阳”去刺激渔民赚钱呢?渔民天天晒太阳,想不晒都不行。

  早几年,我初次读到这故事时,觉得那渔民很了不起,悠闲,自在,智慧,所以我到现在还是个穷光蛋。今日再读这个故事,那渔民的形象在我心中变了个样:呆滯,愚昧,自以为是。

  我还因此憎恨写这个故事的人,这故事好像是个外国作家编的,因流毒甚广反而像个民间故事。我想,这故事写作这时应该注明:专为富人阅读。

  眼下,街面上流行一本书,叫作《生活简单就是幸福》,我想,这本书也该注明:专供年薪100万以上的人士阅读。或者说:专给生活得极复杂的人士阅读。生活简单,该怎么理解呢?

  比如一个人一月挣1000块钱,投资理财就比较简单,挣5000块钱,就复杂了一些,挣50万,就非常复杂了。这时候,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个帮你投资理财,这样的简单比较幸福。

  再比如一个人没有女朋友,生活就比较简单了,有了一个朋友,就复杂了一些,有了两个,就复杂了一倍,有了好几个,就极复杂。简单又幸福的办法当然是去粗取精。

  《生活简单就是幸福》,主旨是把复杂的生活弄简单,这个过程幸福,而不是说只挣1000块钱、没有女朋友才幸福。

  我是把这本收当作“反面教材”读的,比如书中讲该减少不必要的应酬,这样才简单,我一算自己一个月也赴不了一次晚宴,蹭不了几顿饭,就知道我还不算复杂,就还得使劲混。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