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机器人和龙

http://edu.sina.com.cn 2000/05/31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劳乐

  我小时候喜欢上的第一个机器人不是变形金刚,而是美国电影《地球停转之日》中一个长得完全和人一样的机器人。它的主人曾经临死前向它下达讨一道指令:“Klaatubaradanikto”。看过那电影的人都知道这短短一句话中包含着多少内容:那个机器人要把主要带回飞船,驾驶飞船降落在指定地点,然后让主人复活。从那时起我一直把“Klaatu......”当作一条保佑我走运咒语。

  这样做也许是我当时相信总会有一个天使般的机器人来帮助我。至少那时在科幻小说中看到的都是这样。阿西莫夫曾经在《我,机器人》中为机器人定下三条著名的行为准则:1、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2、不得伤害人类。3、在不违背前两条的前提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包括阿西莫夫在内的很多人还相信三条准则会指导未来机器人的设计制造,但事实并不这么简单。如今大多数普通人理解的机器人只是一些会端茶送水的家用电器或是电子宠物。例如会吠叫打滚的电子狗AIBO,会撒娇放屁的的FURBY以及据称会打扫房间的CYE等等。和这些机器人相处过的人都知道,它们的“教育价值”远胜于“实用价值”。很难说这些100%讨人欢心,但100%没用的机器人有能力保护自己。

  与此同时,另一些机器人却看起来越来越比人聪明。比如曾使11%的测试者认为它是真人的聊天机器人ALBERT或是更著名的“深蓝”。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幻小说的主题是关于某个大型机器人工是电脑如何控制了全球网络乃至整个人类。照此来看,如今机器人犯罪再不必像阿西莫夫时代时那样有所避讳,它们完全可以从自己内部更改那三条准则。

  当然,既聪明又仗义的机器人不是没有。火山探测机器人“但丁”系列就很不错。前不久我看了一部名叫《龙心》的电影。电影中有一批发誓遵守“古道”的骑士,而他们的“古道”也就是“锄强扶弱”、“言出必行”等等。当时的普通人相信龙族是邪恶的,但有条龙告诉骑士,龙族正是“古道”的捍卫者。龙族鼎盛之时人类还处于幼年,龙族的首领因此命令它的子孙起誓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帮助人类。龙族的首领死后化作了繁星,龙族从此有了自己的天堂,但只有遵守“古道”的龙才能进入。有趣的是,电影中的这条正是电脑民的,它的诞生还标志了电脑特技在电影中应用的一个里程碑。在一则电脑笑语有曾有人问:“被删除的程序究竟到哪里去了?”回答是:“好的比特上天堂,坏的比特下地狱。”这听起来很像龙的命运。这也许也是“但丁”系列的命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