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上升为理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05/31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徐斌

  在一份晚的上《京剧走向青年》的报道:中,提到大学生发出了“我们要了解京剧,热爱国粹”的呼声,并说有的大学准备开设京剧选修课,“让学生不光从欣赏的角度,而且还要从京剧艺术的理论......等等做深入的探讨。

  我并不反对在大学里开设京剧选修课,只在不把它上升为理论,如果那样做了,上升为理论的课程的考虑内容以外,代之以理论,或日:条条杠杠。每逢考期临近而要背育大量的条条杠杠以应付各门业已“上升为理论”的课程的考试是我大学生活中最为黑暗的一面。

  我的求学经历每每向我证明上升为理论的课程是无除且无用的。比如二年级时上英文写作课,所用的课本在前几章里先就一些写作、修辞名词梳理了一个遍(赶巧使用些套课本的老师极按部就班手的人),此番梳理结果是使得我等学子认为英文写作须另有别才,不是晚生小辈可以学会的。幸好三年级时来了个活宝美国老太太,才让我们认识到写作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说话,解放了思想,不然的话,恐怕我们不仅英文写作做不来,汉语写作也做不来。

  再就是四年级时要学习教学法的课。很不幸,我们的老师是专攻技术的教学法硕士,可以想见,他教的东西,是上升到了理论的。于是我们的教学法课就成为老师口苦悬河宣讲理论,学生笔走龙蛇记笔记的听写练习课。天可怜见那些辛辛苦苦背诵了这些理论在最后的考试中拿了好成绩的一些同学:直到他们哆哆嗦嗦站在讲台上,才发现这些理论既不能使他们午的课有趣,也不能之更有条理。大学毕了业,在另一个城市求学的朋友送我一本书,英国郎文公司出版的,名为《TeachingEinglishThroughEnglish》。真正教给我实用的教学法的正是这本书和其他讲课真正有趣的老师的宣传身教。

  前两天监考,发现当年我所学的一门不成系统的课现在也“上升为理论”B,名日“教师口语”。其前身乃“普通话”课是也。当年的普通话课没有给我的普通话任何助益,我很想知道它上升为理论后是怎样的情形。于是在监考的同时翻看了一下学生的课本,结果第一页就使我头发昏,再看一下学生的试卷,发现自己的普通话知道根本不足以对付从头到尾弃满理论的试题。有学生私下里告诉我这是垃圾,我一百个赞成。我粗略算了一下,我上大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有人向我灌输这样的垃圾知识。随着上升为理论的东西的进一步增加,现在的孩子还有多少有交的学习时间,实在令人怀疑。

  既然有人总是抱有把一切上升为理论的壮志,我认为现在完全有理由对某些学校已开设和将开设的京剧选修课心存疑虑。我希望这样的选修课保持一种欣赏课的状态,万万不可上升为理论。虽然我说过了,我本人不喜欢京剧,可我也不愿意有人要把它上升为理论,倒掉那些还努力想去喜欢它的青年人的胃口。在我的学生时代,要是有人跟我讲京剧的理论,我敢肯定我是要逃课的。但是若有人给我讲一讲某出戏的唱词,没准儿我还满有兴趣的呢。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