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道




世界杯与结婚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6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张查理

  周末小聚,朋友小伊说他正面临选择:要么‘98世界杯一结束就和女友结婚,要么考研,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这样的话和女友的关系要断。

  我不多的几个朋友,几乎都是这种喜欢并擅长在结婚问题上拿姿作态的人。这与这座城市的务实格调并不相符。

  小伊有他的想法,炒股三四年赚了十几万,是考研之后的生活费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又不愁生活,这是写意的人生,应该没有遗憾。

  但十几万算个鸟,小伊自己还是清楚的。

  所以说,小伊同时也是摇摆和模糊的,这使整个事情变得糟糕起来。就如同他事实上对足政治协商会议本身仅仅只有那么一点兴趣,之所以让’98世界杯与他的婚期发生关系,是因为他觉得世界坏充满了俗世狂欢的忘形与悲壮。这种情绪,小伊认为他在时期一直扔有,也能够拥有,而一旦进入婚后时期,则情势大不相同了。

  94年世界杯期间的事给小伊留下很深印象。那时候,小伊和我们聚在一个叫“排尾”的地方昼伏夜出。当时我们给一家饭馆命为名为“民主酒楼”,因为那里的食客个个奋力说话,气氛真有点儿民主过头了;还有一个通宵营业卖小点心的小摊,我们给命名为“古龙食摊”,因为凌晨三四点在那儿吃点心的都是附近一个屠宰场杀猪的,他们个个带刀,脸色阴沉,在清冷黑暗的街头,他们的背影活像古龙小说里的大侠。我们就是在傍晚和凌晨分别光顾这两个食点,一行人莫名其妙地兴奋异常。

  这是小伊最觉饶有意趣的事。心与侠客,这本身就暗示着什么呢?

  当然,虚幻的仪式感惟一真实的地主就是要求你放弃现有以及真正的独行。所以,美国世界杯之后,小伊和我们又开始分头去找工作,那年夏天的阳光火热而又让人疲惫不堪。

  今年夏天,又将有无数靓女出没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小伊和我的所有朋友又将淹没在那一片火热的阳光中不分彼此。生活和4年前没有多大不同。

  最近获悉,小伊在经协无数舍弃之后,终于按照自己的择偶标准--身体健壮(生孩强健)、单位好(奖金多,无下岗之忧)、有房子、容貌平平---与某女订下婚约,年底办事。并且他说,今年的世界杯是他最后的节日,他都等不及了。

  有时想想,还真替小伊脸红,替我们的生活脸红。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 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