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道




归纳主义火鸡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8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舒木禄

  老宋是个归纳主义者,善于总结经验。过40岁生日时叨唠了许多事情后总结说:“要开始过中年的生活了。”我听了就想,中年人的生活该是什么样?记得原来看过纪伯伦有关中年人的简短描写:“穿着雨靴也绕开水坑水。”可是,谁又没看见穿着雨靴绕开水的青年人呢?而且不是也有拼着老命去蹦极的中年人吗?反正我从我的观察中总是找不出什委可以归纳的结论。

  老宋的逻辑是中年人要把自己画的画从墙上摘下来,如果没有画家友情赠送的画,也没有花钱买来的,那宁可让墙素着。买衣服他自然也要去“中老年服装”柜台了,只是不知道他在40岁之前的衣服怎么打发,留给儿子吧,他儿子肯定不要,因为在他儿子看来,他的那些衣服根本就不是衣服。而他儿子的那些衣服,老宋从来闹不清他是从哪里买的。

  如果继续按照老宋的逻辑走,我猜他到了中国城市平均人寿他就得自杀,因为他身体挺好,不至于自然地死于那个不均寿命上。

  大量经验似乎说明,青年可以“想”干嘛干嘛,中年就只有“该”干吗干吗。中年该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年龄,可是今天谁敢说功成名就?昨天的“功”在今天就成了古董,在有兴趣玩古董的少数人那里也只不过是个摆设,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根本就不存在。名就更加可疑,名再大转眼之间就会被忘记。为什么?这就是今天的日子:还同有等你的VCD完善起来,大家不等了,换DVD了;还没有等你的镜头技术完善,大家不等了,改玩数字相机了;还没有等你上完“博士后”,大家不等了,大脑该去安装全知全能芯片了。

  岁数不也是这样,积攒了40多年的经验转眼间派不上用场了,大家不玩这个了,换新游戏了。所以我想,还是老毛说得对,活到老学到老。而且还必须从头学。不管哪个年龄,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罗素描述过一只归纳主义者火鸡,就载在丰富的经验上。这只归纳主义者火鸡自从出生在每天早晨9点看到饲养员来给他喂食,到了中年,它得出结论说,每天早晨9点是饲养员来喂食的时间。这时,饲养员来了,但这次他没提着饲料桶,而是提了把刀,把火鸡宰了。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 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