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虚妄的城市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5  南方都市报

  作者:黑弹

  “城市让人失眠?”凌晨四点,我思索着一个城市失眠者的命题:这些神经衰弱的异端分子正在版图里的每个角落徘徊,他们被两种命运选中----守夜人或破坏者。他们在月色下对峙着,一场有关城市荣誉的肉搏就要开始了。

  被洒水车清洗过的路面湿淋淋的。凌晨四点是一个关键的时刻,秒针毫无表情地输运着时间。道路两边的大厦关闭着一个为了在城市生活得体面些的男子的梦,关闭着一个女人对城市的臆测,杜撰着不怀好意的梦。梦在街路上穿梭着,这些被允许的隐私,将使每个人的记忆变得完整,使城市离生存的真相更远一些。警笛偶尔会在某条街道拉响,一些不道德的事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或一只过街的老鼠倒在血泊中,血液按着公交车的路线流淌着,黎明前有一股狐疑的气息,进入每个开合的鼻孔。

  站牌下的广告牌正继续着城市的广告词,广告牌上那些因为美丽的宠儿,正在各自的城市某一张温柔的床上改变着睡眠的姿势。路边席地而睡的乞丐交叉着双手抱在胸口,张着一张饥饿的口,城市让他呼吸困难。清道夫拖着大扫把出现在街口,他们运走了城市一天的生活和日常垃圾之后,正等待着第二天生活的事实的到来。清道夫们的忠诚坚定了城市挥霍的理由。

  一班晚点的列车呼啸着进入了城市。

  凌晨四点,城市的传说慢慢地变成文字。在方言中传播着。那些曾出现在城市里的名字正纷纷地在博物馆中复活,他们决定重新创造出另一座城市,在现实城市的版图上,让历史来篡改现实,让时间定格在某一刻,让现实定格在凌晨四点的每个人的睡姿上。

  这是同一个版图上的两座城市,它们共享一个名字。城市两条出路,被命名的失眠者--守卫者和破坏者握手言和。

  城市的荣誉由来已久。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