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尊严地结束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1  南方周末

  美国的热门电视连续剧《急诊室》(ER),说的是发生在芝加哥一家急诊室的故事,自然就免不了牵涉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剧中反复出现很多重病人自动放弃抢救的情节。

  以前,我们总觉得自愿死亡是一个还在争论不休的大问题,其实国外并非如此。早在80年代,美国的医院就允许重病人自己或者家人签订不抢救协议书。就像剧中的住院医生和主任一再对新来的实习医生郑重强调的那样:“有尊严地结束,是他们(病人)的权利。”他们也不断安慰那些不习惯看着病人死去的新人:“你忍心看到他们在以后两个月里浑身插满管子、痛苦万状,一点点地失去知觉么?”

  最新一集里面,一位原来是主治医生的癌症病人很淡然地说:“人有时候不得不选择结束,那么,就选择有尊严的一种吧。”其实,这也是电视剧中忙碌而敬业的医生们处理感情的态度。有个护士长喜欢上了一位儿科医生,但是后者的不羁天性使他们的关系无法延续,结果是护士长在分手后毅然生下两人的双胞胎骨肉并且独立抚养。还有一位医生,因为工作太忙而一再被不同的女友抛弃,他也只是默默地去习惯。不知道是不是看过太多的生离死别,这群工作认真到了接近顽固的医生与护士,在面对感情的进退得失时,却往往有着一份现代人缺乏的从容。

  生命固然可以选择有尊严地结束,感情何尝不是如此。大千世界,人海茫茫,现代人对伴侣的要求又越来越高,能够厮守相依走完一生,已经是难得的传奇。假如两个人开始的时候太年轻,相爱的时候性格还没有成熟,到有一天发现不可以再维持下去的时候,为什么不考虑选择有尊严地结束呢?耳闻目睹到太多因爱成恨不堪收拾的故事,不由人不唏嘘。不离不弃的海誓山盟确实感动别人也感动自己,在很多事情都在变化的时代,想把握住一段稳定关系的想法当然是纯真的。可是,早就没有人承诺我们可以拥有一个玫瑰园,在一些注定难以为继的感情里,选择让双方都有尊严地结束,总比纠缠到最后、把所有的美好记忆都磨损掉更加合理。




 相关链接
婚姻的破洞 (2000/07/01 12:29)
婚姻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2000/06/25 12:00)
长篇:无爱的婚姻该不该继续 (2000/06/25 07:3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