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忠贞是一粒不老的种子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8  光明日报

  一位丈夫在妻子不幸去世之后,33年如一日,每晚到坟场伴陪在亡妻左右,不怕狂风暴雨、酷暑严寒,那位妻子因患胰腺癌在1966年3月离开了人间,他们夫妻一起生活了18年,感情非常融洽。一个冬天的晚上,积雪深达两英尺,坟场管理员以为他不会来了,没想到这位丈夫依然来到了坟场,他把自己紧紧裹进睡袋,用围巾包住头。管理员叫他到自己的小屋里暖和一下,但这位丈夫拒绝了,他说他要陪伴亡妻。他给她讲每天发生的事情,还说笑话给她听,告诉她孙儿们一天天长大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老人的头发由黝黑变成灰白,再变成全白,只是对妻子的这份深情却始终没有改变。这位可敬的老人就是纽约市民戴维得利先生。

  在这个物质时代,像戴维得利这样对爱情专注到几近病态的人已经非常少了,或许我们可以不欣赏他这种爱的方式,然而我们不能不承认正是这么一种非常态的爱情表述里包含了我们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最宝贵的东西——忠诚和坚守。

  我们每天都置身在形形色色的爱情、婚姻中,有的婚姻和爱情像一片纯洁的湖水,用自己的清沏洗涤着我们心灵的灰尘,相当一部分婚姻和爱情却是卫生纸式的。有因为金钱而结婚的,有为了权势而结婚的,有希望解决生理的困惑而结婚的,有想传宗接代而结婚的……正因为如此,这种婚姻往往缺乏安全感,有些人刚刚走进婚姻殿堂,第一件事就是办理夫妻婚前财产公证,在他们看来,婚姻不过是一个旅馆,你有付出的东西,你就可以享受,一旦失去了住旅馆的本钱,旅馆就会毫不留情地把你赶出去。与其被赶的时候手忙脚乱,不如现在就做好“战斗”准备。

  想起《红楼梦》里的林黛玉,黛玉这小姑娘固然有许多缺点,比如心胸狭窄,好使小性子,又多愁善感,还经常拖着一副病体,但有一点她做得十二分到位——对爱情坚贞不渝。如果碰上现在的一些“新人类”,贾家不要她有什么要紧,离了贾家,还有张家、王家呢,世界上有钱有势的多得很,谁求谁呀!

  爱情是人类最崇高的感情之一,是男女双方共同生活的一种最佳粘合剂,虽然婚姻生活中的爱情需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支持,但是就其本质说,爱情却是反物质的,超越一切功利目的的。

  爱的忠贞就像一粒永不老去的种子,守望爱情的人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种子只有落到土地上,才会萌芽、生长、开花、结果,但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这样的土地。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