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阳光不锈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8  北京晚报

  作者:廖钧

  生活中有很多错觉。错觉使人误入皮途,所以招人讨厌。但是有些错觉,其实并不坏。

  一辆客车停在小镇上,车上坐着一位诗人。诗人向车窗外看了一眼,他看见了路边的一间店铺,店铺的门额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最光不锈”。诗人的心里一阵惊喜:“阳光不锈”!这店名起得多么富有诗意啊!想不到在这样的上寺方也有诗!客车停了好一阵子,充满诗人心头的阳光也明媚灿烂了好一阵子,直到汽车开动,阻挡诗人视线的联碍的往后退去,让他看到了店铺的全称:“阳光不锈”的后面是会么该有多好!

  一位年迈的母亲最疼爱她的儿子。可她的儿子在一次战斗中不幸阵亡了。他的战友们不忍心把这个噩耗告诉她,就模仿他的笔迹给她写信,寄钱,居然瞒过了她,一直到她去世。她在弥留之际让人拿来他的照片,望着照片上疯爽英姿的儿子,带着一种幸福和满足的微笑,踏上了她的天国之旅。人们为这位母亲庆幸:幸好她不知道,要是知道了,那会多么的残酷啊!

  对于这样一类的错觉,人们却乐于接纳它。郑板桥说:“难得糊涂”。糊涂就是错觉。人生需要精明,也需要糊涂。在生活的许多领域里,太精细了太聪明了什么都看透了,其实并不好。比哪婚姻,对男人一和半解的女人最后做了妻子,对男人什么都了解的妇人最后成了老处女。比如社交,“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朋友)”...

  不但如此,有时人们还刻意制造错觉:白发染黑,是制造年轻的错觉;麻脸搽粉,是制造漂亮的错觉;穿高跟鞋松糕鞋,是制造高度的错觉;亲友们对身患绝症的病人说:“没什么,你很快就会好的。”丧偶的母亲对孩子说:“你爸爸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躲开那些使人误入歧途的错觉而接纳那些并不坏的错觉,这是人生的一大艺术。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