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篮子草莓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1  今晚报

  作者:罗西

  不久前去宁德采访,在车站附近,一个农妇正挎着一篮子草莓叫卖,我忍不住多看了一眼,那是一篮美丽鲜红欲滴的草莓。

  匆匆一瞥,然后就匆匆而去,想不到那个农妇追上来了,更确切地说,是狼狈地小跑着,并不断地说:“很好的,一篮只卖10元,要不要?”我和善地摇摇头,我总不可能带一篮草莓做长途旅行。可是,她仍然紧跟不舍,斗笠被风吹掉了也无心去捡,夕阳在远处,天快暗了,她一定很焦急,可我真的不想买它。

  “对不起,我真的不要!”我心软地停下步伐,很坚定地说。但她仍是羞涩地求我买下,一脸雀斑,在那种失望的表情下,显得很惨!这令我心痛,当时,我有一个冲动,想给她10元,但最终没有这么做,她不是乞丐!

  另一个30多岁的男子,常常肩挑着各种蔬菜在我单位门口卖,他的菜比市场上卖得便宜,又新鲜。一次,我给他1元钱,他给我一条黄瓜,一捆空心菜,三根葱,完了还要找我一毛钱,正当他从口袋里找钱时,我走了。他居然扔下身边的顾客,追我10多米远,他最骄傲的时候,就在这一刻:“这是我自己种的!”

  穷人,还很多。他们很辛苦,他们挣血汗钱。他们流汗的脸,他们慌乱奔跑的姿势,在我吃饱撑的时候,常常会想起这些,然后莫名地不快乐,非洲之父史怀哲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倘若欧洲人的幸福对非洲人的苦难无丝毫帮助,那幸福必然是有缺陷的。也许扯远了,而且我也不算富人,但比我穷的人,总是令我不安。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