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黑势力写真:砍帮和被他们砍杀的人们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0  博库网

  作者:迟宇宙

  刘军身上有34道刀疤,是浠水的“砍帮”给他留下的纪念

  刘军一直不说话,他的目光中充满敌意。

  他父亲刘力说他“怕丑”。他的身上有34道刀疤,是浠水的“砍帮”给他留下的“纪念”。

  所以一年多来,他一直不肯当着外人把衣服脱下来。把身上的刀疤露出来,对这个17岁的孩子是一件要命的事情。

  这是去年11月16日的湖北浠水,我们在刘军家中面对的尴尬。

  刘军被“砍帮”砍伤是一年多前的事情。这件事已经成为他的噩梦,现在即使面对他的父亲,他都不愿回忆往事,那对他是一种折磨。

  刘力告诉我们,1998年10月20日晚上,一家人吃完晚饭,刘军突然对他说:“我要出去跳舞。”刘力没有反对,只是叮嘱儿子早点回家。他后来才知道,儿子根本不是去跳舞,而是去了一家歌舞厅当保安。离开学校后,儿子一直在家里呆着,现在他想出去工作,帮助父亲养家。

  刘军答应父亲9:30回家,结果到了11:00,刘军也没有回家。刘力就与老婆吵了一架,说这都是老婆管教不严的后果。他们以为孩子贪玩,一出去就不想回家。

  到了第二天下午5:00,有一个朋友给他们讲:有一个孩子被“砍帮”砍伤了,是昨天晚上的事情。刘力叫老婆去医院看一下。果然是刘军。不过已经不是那个生龙活虎的刘军了,现在的刘军躺在病床上,他的身上全是血迹、刀口。他的左肩被砍了两道长长的口子,中间的锁骨断落了一寸长。刘力马上赶到了医院,看到儿子的惨状,他惊呆了,“哭都哭不出来”。

  大约是19:00,刘力与妻子走出医院,来到了儿子出事的地点。他们想知道昨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儿子被砍伤的地方距离医院只有200米,是个热闹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儿子昨天早就没命了。

  他们像局外人一样装作若无其事地在歌舞厅四周转悠。没有人愿意讲昨天的事情,“每个人都怕引火烧身”。只有一个摆水果摊的中年妇女告诉他们:“七八个强盗把个小孩子砍伤了,把人家赶了几圈子。那个小孩不知道死了没有。”

  刘力是在儿子脱离危险后才知道事情的整个经过。这让他感到浠水并不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地方。

  20日晚上8:00左右,四五个青年人来到刘军当保安的那家歌舞厅。他们没有买票,刘军和同事不让他们进门。一个人抽出刀来,在同事的脸上划了一刀,刘军就上前干预。对峙的时候老板出来了,于是几个人在老板的放行下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在里面玩了约莫半个钟头,其中一个叫夏新春的人开始感到“不舒服”:“我平常所向无敌,畅通无阻,今天居然受到了阻挡!”

  他们走出门,找到刘军,话都没说,就拔出刀来。刘军就四处逃窜。在一条几百米长的大街上跑了几个来回后,刘军终于被他们追上。一个叫郭辉的人从后面砸了他一砖头,他摔倒在地上。然后那几个人就一拥而上,向他身上狂砍。砍完之后,他们拦了一辆面的,扬长而去。刘军昏死了过去,他身上的小黄格子西服已经被血染得鲜红。后来刘力发现儿子的皮鞋被砍了一刀,估计是有人想斩断他的跟腱。

  22日,刘力向刑侦大队报了案,到现在还没有什么结果,主要原因是人太多,没有办法确定凶手。刘力更没办法确定谁是凶手,他只知道带头的一个叫“新春”,是一个有背景的人。刘力在医院看到儿子的时候,决心为了给儿子讨回公道,他们四处寻找那个叫“新春”的人,找了四五个人,其中有好人,也有在“砍帮”混的人,结果都不是。后来有人告诉他:可能是夏新春。刘力听说去年刑侦大队曾经报捕,检察院不批捕,说是案情不清。

  刘力估计夏新春是“砍帮”的一个骨干分子,1999年4月,他在“有点味”美发厅砍死了一个“小姐”,逃到外面避风头去了。

  “砍帮”是黑社会势力的雏形

  夏新春是控制浠水南城开发区的一个“砍帮”的头子,郭辉是他的副手。他们的“砍帮”有七八个骨干,主要经济来源是控制建筑市场和收取“保护费”,不过他们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在浠水的“砍帮”中,夏新春的“砍帮”属于势力最弱的那部分。

  “砍帮”并不是一个组织,而是浠水人对黑恶势力的一个统称。浠水公安局对“砍帮”的身份则归纳为“霸痞团伙”。

  浠水县公安局在“皖赣鄂三省沿江结合部上游片治安联防第十八次会议”上提交的一份交流材料《霸痞团伙犯罪的多维审视》(以下简称《审视》)中称:“霸痞团伙……不只是常说的流氓恶势力团伙,而是黑社会势力的雏形,是对当前社会破坏性极强的一种组织。”

  浠水县自1998年10月以来,先后对在建筑市场、娱乐市场及公共场所内的霸痞犯罪进行了打击,摧毁以敲诈为主的“砍帮”1个,占据建筑业、运输业、娱乐业等的“砍帮”3个,共涉及犯罪嫌疑人近百名,从中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60起。通过对这些黑恶势力的侦办,他们了解到:“在这几年,霸痞团伙纷纷登台亮相,他们报复伤人、持械聚众殴斗、争夺建筑市场、霸占农贸市场、暴力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可谓无所不为。”

  《审视》称:

  自1990年以来,从我局打击的几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中发现,团伙成员均是浠水籍人,并且人员素质均较低。但是随着霸痞团伙犯罪自身的发展,团伙成员在数量上由小日趋到大,多则上百人;在构成上由本地向内外地结合发展。在今年7月初,我们破获一起涉及20余人的以王大将、江小辉为首的霸痞团伙,其成员就有黄石、蕲春等地霸痞分子加入。

  随着团伙成员的构成、数量的变化,它们开始控制着、左右着社会治安局势,甚至渗透基层经济组织和政权组织,并向着企业化、合法化方向发展。浠水县有一单位因其工作需要组织了一支稽查大队,但成员中一半是霸痞分子。同时,在本地与外地结合成的霸痞团伙中,随着犯罪收益的积累、共同犯罪心理的强化、组织结构的不断严密,部分霸痞团伙向黑社会演化。它们长期在一些行业、市场及公共场所内从事敲诈、欺行霸市、强买强卖、非法垄断等犯罪,获取稳定的不法经济利益。

  据有关人员介绍,“砍帮”为了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可谓不择手段,抢劫、杀人、伤害、盗窃、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行贿、洗钱无所不为。浠水县的王大将、江小辉的“砍帮”还控制着一个“犯罪行业”。浠水县公安局在7月份端掉王大将、江小辉团伙后,清泉城区一度太平,没有发生一起斗殴、持刀砍人的恶性事件。然而不久之后,曾受王江“砍帮”制约的司军等人马上组成另一规模庞大的“砍帮”,“口出狂言,逢人就砍,一次公安局干部上前制止也被砍伤”。9月24日,司军为首的“砍帮”还在广场酒店将3人砍成重伤。据称,司军团伙现已被摧毁。

  据介绍,在运输业、肉类专卖业、建筑业也有这样的“砍帮”控制现象。“砍帮”为了达到目的,或渗入行业任职、参“白股”,或高价“二手”转包。为了控制这些行业,他们对“不听话”的人就进行了“修理”。《审视》称:“10月2日,浠水县城区一私营运输业主因未进霸痞团伙指定的院内,被其保安人员打死。”

  我们了解到,被打死的人是胡河镇双河村的“面的”司机瞿志伦的父亲,被害的时间是10月1日。11月25日,记者见到了瞿志伦。尽管距离父亲被害已经将近两个月,但时间还是没有抹平这个中年人内心的伤痕。

  9月31日,瞿志伦的车从县城胡河站返回胡河镇时,车站的保安徐海咏等人找到了随车售票的瞿志伦父亲瞿汉超要20块钱买水喝,瞿汉超以没有钱为由拒绝了他们。10月1日下午5:30左右,当瞿志伦的车从胡河镇开往县城胡河站时,因在门口下了2名乘客,徐海咏等6人便以“不进站”为由一哄而上对瞿汉超拳打脚踢。将老人打倒在地后,他们又把老人抓起来,在墙上撞得昏死过去。徐海咏一伙人扬长而去,瞿汉超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瞿志伦才知道,徐海咏是一个“砍帮”的小头目。

  瞿汉超被“砍帮”打死后,双河村村民十分愤怒,准备抬棺闹丧。浠水县公安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劝阻和拦截。10月4日,胡河镇派出所关于闹丧的“情况汇报”中说:“一些‘面的’司机在胡河车站长期受到车站管理人员的敲诈勒索和殴打,对车站管理人员无比愤恨”是闹丧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审视》称:随着霸痞团伙成员构成、活动内容的不断变化,其违法犯罪的手段、方式也变得更加隐秘、狡猾,也越来越明显地加强了自我保护。在建筑行业中,霸痞团伙往往是“有组织、有纪律”地活动,一旦某单位或个人有建设项目,他们就狼狈为奸,事先策划,主动向单位或个人强行要求承建,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一旦签定合同,披着“合法的外衣”再转包,从中获取高额利润。在肉类专卖、运输业中,这些霸痞采取一定的方式渗透其中从事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对犯罪收益的有效“庇护”和进一步的利益“回报”,使犯罪活动在各种“保护伞”的遮盖下向企业化、合法化发展,其用意就是逃避司法打击。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