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九章 尼泊尔--仍是友谊桥 我们却热泪盈眶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6:15   新浪文教

  还没走到边境,我们就将手表调到了北京时间,正是下午5:30,太阳即将喷薄出最后的灿烂,行将落山的时候。

  中尼两边的百姓隔河相望着,模样也越长越像。单从面貌上,已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同胞。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都已是同样的亲切了,同样亲切的木板房、同样亲切的熙来攘往的人群、同样亲切的平和与生动……

  站在一座大约七八米宽、三十米长的汉白玉桥上,脚下就是湍急的山溪。

  仍是一座名为“友谊”的桥梁,但此时,站在这里的我们,早已热泪盈眶。

  西边半山腰中,V字型山谷口,白云缭绕处,就是我们祖国的边境小镇樟木。一幢幢白色楼房散落在黑绿色的山坡上,显得十分开阔和疏朗。

  等待过关的间隙,站在大桥中间,脚下就是红黄两色的边境线。每一位同伴都脚跨这条线,面向着前方金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在相机镜头中留下了各种各样急不可待的奔跑姿式。

  心里激动着,怎么也擦不净眼中的泪水,克制着随时都想冲过去的冲动,几个月前,我们从祖国首都的国门出发、从刚回到祖国怀抱不久的香港出发、从台湾出发,一路走了又走、盼了又盼的惟一愿望,就是能成功安全地走回这里,走到你的大门前,再轻轻地叩响,然后轻轻地走进去……

  一位头戴尼泊尔传统毡帽的小伙子看着嘻笑得泪眼婆娑的我们,看着也许有过许多矛盾、如今却紧握着的一双双手,满眼都是迷惑和不解。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毕竟回来了,已经站在了它的后门口。

  大桥的中国一侧,早已站着二十多位专程迎接我们的中国武警,几位年轻的藏族姑娘手持哈达、捧着一碗碗青稞酒,教我们每个人都将唇对着酒碗边缘,喝下三口,然后将食指醮进去,再对着天空的方向弹指拜祭。

  从来滴酒不沾的我也破了例。

  我知道,今晚的我也将不醉不归……

  今天早晨8:00就从加德满都出发。110公里的山路,前80公里还是经过修整的柏油路,尽管仍然崎岖难行,毕竟早已有了丰富的经验。后50公里可苦了我们急迫的心,狭窄的石子路和到处的泥石流,使每小时的行进速度只有10~20公里。

  凤凰卫视从加德满都花钱租了一驾航拍直升机一路追随着车队。97公里处,突然听到哄鸣的马达声中,从天上与地面的对讲机中,传来了主持人李辉带着哽咽的颤音:“我看到中国国旗了!前面就是中国边境!天呢!那么近!就在眼前!我们真的回来了……”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经历国与国之间的边境;这是我们本次海外行程的最后几步路;在旧世纪的最后一天,太阳即将落下的时候,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用车轮度量完了全部海外旅程……真想借一双翅膀啊……

  从来在心中颇为抽象、混杂的一个概念,经过多少天的洗涤,悠然间变得明晰,仿佛伸手就可触及,触及了就不舍得再放下,放下了也生怕碰着、伤着。它令人敏感、令人伤痛、令人思念、令人向往……

  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才叫做珍惜!

  珍惜它的古老;

  珍惜它从古老中重新焕发的活泼与年轻;

  珍惜它的宽柔;

  珍惜它在宽柔中始终保持的那份自信、平和与中庸;

  甚至,珍惜它曾经有过的创伤和涤荡;

  珍惜它凤凰磐般的坚强和再生……

  实在太不易了,古老的中华,这片古老的大地。当我带着焦虑不安的心情走出去,如今再回头时,所有的感受都已在对比中完全改变了模样。所有古老的、死去的文明,和所有活着的、正在衰落的文明,竟然与你这样的不同……

  这次行程,你将是最后一站,也是我们眼中惟一一个,最终能够从持续缠绵的苦难中,有勇气重新焕发出年轻而又灿烂辉煌的古文明。

  因此,当我们今天叩响你的后门,要求重新走进来时,你已使我们的心情变得伟大、变得神奇、变得耐人寻味、变得激动不已……




 相关链接
第九章 尼泊尔--回国的路好艰难(2001/01/07/ 16:14)
第九章 尼泊尔--那里有一股湿漉漉的味道(2001/01/07/ 16:13)
第九章 尼泊尔--无缘佛诞地(2001/01/07/ 16:11)
第九章 尼泊尔--南亚小瑞士(2001/01/07/ 16:09)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