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引进“综合评价” 初中生首批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4:47  新闻晚报

  【功能】高考成绩外的参考

  多年以来,作为一种人才选拔手段,高考制度在肩负着高校招生标准职能的同时,也受到了许许多多学生、老师的质疑和批评。对于高考的补充———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也就应时而生。

  2004年上海市教育工作要点表明:今年上海将根据“化整为零、综合评价、多元选择、自主招生”的原则,继续完善和推进高考改革。市教委将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建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配套的学校诚信体系和社会监督机制。在高考招生中,将探索实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高校自主录取相结合的办法,对一部分已核定结构规模且管理规范的学校,其当年招生计划试行备案制。这种改革举措将革除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赋予考生和高校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但要强调的是,这一新高考改革方案,其适用对象是今年9月进入高中的新生,并不是今年的高考学生。目前市教育部门正在构建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以反映学生的综合表现,包括:德、智、体、美、劳等基本表现,个性特长,竞赛获奖,参加社会实践经历等,提供给高校录取时参考。从去年秋季开始,本市也在高中试行《上海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这是一份学生“成长记录”,是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中的一种形式。

  而高校“自主招生”可以这样体现:高校在录取时,可根据学生高中阶段各课考试成绩和综合评价的内容,制定录取标准;部分高校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立选拔考试。

  具体来说,“综合评价体系”大致由下列部分组成:

  -学业成绩:由各科平时成绩组成;-基础表现:由道德品质、学习能力、社会实践参与度、艺术审美、健身与体育等方面组成;-个性特长:包括社会工作任职情况、各类竞赛得奖经历等内容。

  【案例】不必门门课都优秀

  早在2003年上半学期,向明中学就开始给每一名高一新生发一份“青春脚步”档案袋,这其实是一份学生成长档案,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相仿,它主要记录学生必须做到的课外学习和研究性课程成绩。

  向明中学副校长芮仁杰介绍,这批高一学生可以享受师兄师姐们羡慕不已的学习环境:老师不要求、不鼓励,也不主张他们的9门主要学科门门都要达到优秀,而只给了他们5个“优秀指标”,即学生只要将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以及其他文理学科中的一门达到“优秀”即可。让学生能够腾出一些时间以培养一技之长,学校还为此成立了许多兴趣小组和协会,学生在这些“副业”上取得的成绩将进入“青春脚步”档案,成为高考时相应高校考核他们的另一指标。芮校长特别强调,从他的教学经验来看,每门学科都优秀的学生并不多,与其让学生为此死做功课,不如让他们腾出空暇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综合评价体系不仅仅包括学生的兴趣特长,还应该包含他们的身心素质。向明中学几年来一直在开展“心理教育”,还经常给学生进行

心理测试。高中三年,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将记录在“青春脚步”档案内。

  【对策】初中生先要学会自学

  由于新政策的对象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算起,因此,现在的初中学生就要作好准备了。谈起对策,位育中学副校长姚国超认为,培养好自学能力是当务之急。

  首先,初中学生不能再成为“书呆子”,而应该多关注社会、自然,多注意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多思考自己该怎样做人,真正把书本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来。

  其次,初中学生还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这正是让他们今后走出课堂的前提条件之一。学生走出课堂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逼出去的,这样才能在课堂外真正锻炼出技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学生要有很强的自学技能。综合评价体系一旦落实,师生面对面教学的时间就会减少,同时,学生在学习课外知识时,也只能主要依靠自己。善于自学,不仅仅对学生的高中阶段有利,更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日前,位育中学在校园网上向学生推出了100多门选修课,如生命科学、环保、

机器人制作、古文欣赏、第二外语、器乐等等,这些课目都要靠学生自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