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非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不读 高分考生去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2 13:36  重庆晚报

  本报讯 今年招生录取还没完,一中一名610分的考生昨日赶到学校报名复读,准备明年冲刺清华。与北大失之交臂,以672分被二志愿厦门大学录取的另一考生,也表示将为北大再奋斗一年。据了解,这两年来高分考生复读呈上升趋势,目标都是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

  南开中学的唐维鑫去年考了618分,差15分上清华;今年669分,比清华调档线差1分
。幸运的是,小唐以669的高分受到“保护”后,被第二志愿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我今后要考清华的研究生!”小唐说,清华是自己的梦想,去年放弃厦门大学而复读,今年考试的压力太大了,没考好。

  高分考生复读究竟有多大的风险?记者对去年的部分优生复读情况作了调查。

  去年小唐所在的学校有30多名补习生,其中5位上600分的高分,全是去年北大、清华掉下来,又抱定非清华、北大不读的学生。

  小唐说,刚补习时,学习和心理压力特别大。一年后填报志愿时,当初锁定清华、北大的5个学生,有4个填报北大、清华;另1位感觉压力太大,求稳报考了浙大。考试结果,有两名学生在680分左右,一名670多分,感觉压力太大填报浙大那位考了652分。

  在一中,去年也有两位高分补习生。据了解,今年有一位如愿上了北大,另外一位考668分,被清华拒之门外。

  专家提醒不必都挤“名牌”路

  “高分考生选择复读应当慎重。”重庆一中杨祖旺副校长谈到,近年来高考升学率提高后,考生的期望值也从希望考上大学到考一流名牌大学。选择复读,考生必须具有一定的条件。

  杨副校长说,高分考生要首先具备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补习压力非常大,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其次,考生是否还有向上冲的后劲,可征求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其三,如果本身就被川大、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科技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今后仍可以到北大、清华去深造,选择复读就要多考虑,没有必要一棵树上吊死。

  (本栏稿件由记者 何英 实习生 吴大墙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