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就业受夹击 借考研逃避风险者当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06  精品购物指南

  在近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2005年中国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3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比上年增长15%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人,比上年增长2%。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这本是让人拍手称快的新闻,但面对快速增长的数字,笔者却笑不出来。

  日益增长的报考人数无疑是研究生扩招的推动力之一。但对报考者来说,考研为什么
研究生就业受夹击 借考研逃避风险者当清醒
?许多人并不讳言,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考研是自己找到的减少和规避就业风险的“佳径”。于是,尽管知道考研之路多艰辛,还是有众多学子争先跻身考研大军,盛况空前。其实对他们而言,考研不过是逃避就业的借口。

  但这些精英教育的“追随者”似乎忘记了,象牙塔无法成为永远的“避风港”,他们总有毕业、离开校园的一天,总要去面对就业市场的“凄风冷雨”。

  随着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就业大军日渐壮大,2005届全国毕业研究生数量在20万人左右,仅北京地区的研究生就达到3.6万人,比今年增长近一万人。而就业门路未见更为开阔,毕业生数量在增加,用人单位的需求并未扩大,处于“夹层”的硕士生,就业路上“前狼后虎”,杀出一条出路实属不易。职位层次的降低,待遇水平的下降,就业市场的阵阵寒流,让研究生头疼不已,也应该让那些“借考研逃避就业”的人顿时清醒。毕竟,考研只能缓解一时的就业压力,却无法使人永远逃避开这种压力。更何况,即使有一部分人通过自己努力考上了研究生,有了高学历,但“缺乏实践经验”仍将成为未来就业的“软肋”。

  其实,某种程度上,考研和找工作都是勇敢者的游戏。那么,既然有勇气面对“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的考研之路,为何不拿出些勇气面对难度不相上下的就业市场?奉劝一句,千万别拿考研当作逃避就业的借口。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