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你适合读MBA吗? 给你逃离MBA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1:15  精品购物指南

  2005年MBA联考迫近,空气中凝结着紧张的气氛,本应该给备考者鼓鼓劲,但是却做了这么一篇文章,其实态度决定一切,当初是冲动也好,追求也罢,不妨沉下心来问问自己,你适合读MBA吗?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MBA!——这是肯定的。

你适合读MBA吗? 给你逃离MBA的N个理由

  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这需要自己判断。

  首先给自己的潜能打分:

  ■领导能力:领导气质一定意义上说是可以培养的,但是更多的可能是天生的。如果你对自己是否具有领导气质拿不准,可以问问别人。MBA培养的是管理人才,必须具有较强的决策判断等领导才能。(4分)

  ■人际技能:不管是协调内部关系,还是开拓外部市场,游刃有余的人际交往能力必不可少。是否喜欢和人接触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你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吗?(3分)

  ■职业技能:要服众,不懂自己行业的行情可不行。并且一定的职业管理经验是为了使你进入学习后能够更好地理解案例,一点管理经验都没有可能使你很难体会教材、案例中管理实例的实质意义。(2分)

  ■团队工作意识:今天的管理特别强调团队协作精神,自我为中心意识比较强的人是不适合于做管理的。因为管理意味着你成为一个团队的中心,而如果你把自己和团队隔离起来了,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你都将无法带领这个团队应对竞争和考验。(1分)

  点评:总分低于5分者,希望能慎重考虑再做决定。

  ■其次问问自己为什么上MBA?

  理由一:不是管理科班出身,但没想到自己某一天坐在了领导的位置上,于是发现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去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成为必需。

  点评:此项理由判分最高。如果是这种情况,应尽早地将读MBA提上议事日程,以免丧失工作中的种种机会。但是也许会有人对管理并不感兴趣,他自己并不承认或者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如果非要去做管理工作,很快就会发现,这对于他真是一种折磨。

  理由二:不满足总是给老板打工,希望有自己做决定的一天。想自己创业,把MBA作为一个训练营,在这里学会管理的基础知识,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为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评:此项理由可以成立。但对那些刚出校园的朋友,必要的社会阅历可能更重要。

  理由三:厌倦了现在从事的工作,不想在这个行业里工作到退休,通过读MBA初步掌握工商企业的经营管理知识,并且获取进入商界必需的社会联系,拿一张进入全新世界的通行证。

  点评:此项理由承担风险最大。其一,厌倦目前的工作,你如何保证不会厌倦读MBA给你带来的下一份工作;其二,你是否可以保证你能够胜任一个陌生行业里的工作。

  结论:MBA不是“万金油”,并非人人都能借其发达。考虑好了再做打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