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优秀生成绩第一难释重压 专家称调整心理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8:21  新闻晚报

  12月31日晚上九点半,路上到处可见迎接新年到来的狂欢人群,可在本市西区一所民办初中读预备班的小航却还背着书包走在路上———他刚上完今年的“最后一课”,正在赶回家。

  成绩好 同学称他“不是人”

  虽然才刚跨入中学几个月,但小航却已经在年级里大名鼎鼎了———平时嘻嘻哈哈跟大家一起打篮球,每次考试分数总是高得惊人,同班同学更是昵称他“不是人”。

  其实,小航在小学里就是老师同学交口称赞的好学生,还是学校里的大队长,一路走来一直很顺利。“他太强了,跟我们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平时看到自己的分数和小航相差那么大,一些同学总会这样聊以自慰。而他们平时也不跟小航谈足球、动漫等同学间的热门话题,只是把他当作“解题高手”,在碰到难题时才想到他。

  父母严 从没听到表扬声

  当优秀成了习惯的时候,失败也就变得不可接受了。由于进入中学后数学测验普遍较难,班级平均分始终在及格线上下徘徊,以前在小学里一直拿满分的小航偶尔也会考个70多分回家。虽说这个成绩也算是高分,但不明就里的父母却不能接受:“以前100分不稀奇,现在怎么70几分都出来了?你在读什么书?小鬼头,从今天起,不准上网了。”一向“乖乖仔”的小航也不申辩,只是低着头任凭父母数落。

  虽然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成功者”,但父母的苛求却使他从来没有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但每次小航得奖只要不是一等奖,父母仍然不满意:“为什么没拿一等奖?”

  负担重 周末“赶场子”达六次

  别看小航整天坐着写作业,其实和其他男孩子一样,他最喜欢的还是飞奔在体育场上尽情地玩。但父母从不考虑他的感受,更别说征求他的意见了,开学前就早已把周末排得满满的:周五晚上读新概念英语;周六上午读数学思维训练班、周六下午学小提琴、晚上读初二的物理课;周日上午读另一个英语班、晚上读奥数班。整个周末他只有半天不到的自由支配时间,而且大多数还要花在学校的作业上。

  其他同学周末在玩的时候,他总是在忙忙碌碌地“赶场子”。然而他也从不向父母抱怨,只是偶尔和好友谈起,他的一个好朋友曾收到他这样一条短消息:“我也不想读那么多的班,可是父母的军令如山倒,我虽不乐意,却也无可奈何。”

  压力大 不是第一就是退步

  “每次考试前,我比别人更紧张。他们总认为我是超人,不复习也第一。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啊,别的同学只要努力就会有进步,而我只要不是第一就是退步!”别人苦的都是成绩提不高,但谁又能想到考第一的人苦衷更深呢?小航说,每次考试前,自己总会禁不住想:我会不会有知识点没复习到?这次不是第一名怎么办?怎么向父母交代?

  “我感觉自己就像走在钢丝上……”小航有些无奈:“后面是万丈深渊,前面是茫茫无尽头。”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他又开始紧张了,晚上总是辗转反侧睡不着……

  [小航心声]

  同学眼中我仿佛是没有烦恼的“快乐王子”,比他们开心得多,其实我比他们有着更多的烦恼。以前小还不太懂,现在渐渐长大,我的心里越来越矛盾:我知道父母是为了我好,所以他们骂我再凶我也从不顶嘴,但是我也想和其他同学一样,能有自己的空间,能有玩的时间。我知道现在多读点书对以后有好处,但是我也不想整天把自己埋在书堆里面,变成一个书呆子。更要命的是,因为我一直以来都很好,所以感觉自己只能上,不能下,现在每走一步都胆战心惊。最近又要考试了,我知道自己肯定没问题,但晚上总是睡不着觉,反复做着这样一个梦:梦见自己在儿童乐园里拼命爬,想往上爬却已经看到了屋顶,气喘吁吁,累得不得了……

  [专家点评]

  点评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强迫症的个案,高三的女生因为一次模拟考没考好而变得无法到学校上课。我和她谈了半个小时,她告诉我从初三起每次重大考试她就会紧张地一个人躲在自己的小房间哭。我和她妈妈谈时,我问她是否知道女儿的这种情况,她回答“不知道啊”。母亲只关心女儿的考卷有无很好的分数,以为没事,但不知道女儿每次都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那个女孩后来就因此无法很好地继续学业,最后考了一个专科学校,尽管在此之前,老师认为她可以顺利地进入重点大学。

  所以,对于那些内向的成绩好的学生,我们尤其要注意在成绩背后他们的心理状况。他们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成绩好是因为能力还是努力,他们的自信心如何,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如何。成绩只是外在的表现,而内在状况才是持久良好表现的保障。所谓“可持续发展”。

  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他们希望的一定是孩子一辈子的成就和幸福,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关心孩子成绩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他们是否快乐,他们是否有潜力。如果拔苗助长,很可能欲速而不达,甚至造成让家长后悔终身的不堪结果。

  联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0062)

  小航很“快乐”,也很痛苦,你和他像吗?你愿意像他那么优秀吗?你觉得怎样才能让小航真正快乐起来?欢迎参加我们的青春BBS。来信请寄:汉口路300号20楼,肖波收,(200001),或者电邮:xiaoboxwwb@163.com. (作者:晚报小记者 柳成荫 记者:肖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