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试故事:我写了篇令自己羞愧万分的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0: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88年,那时候我父亲的朋友跟他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常常是“你儿子今年要参加高考了吧?”语气就像说“你吃了吗”一样。那年月,没有什么比戴一个大学校徽走在大街上更神气的了。那一年的7月,我走进了高考的教室。

  我最担心的就是语文了,因为我作文不行,老师的批语经常是“语句通顺,但错别字太多”。考前语文老师无数次交代写作文不要碰敏感话题,万一碰了也得小心谨慎,绝对
考试故事:我写了篇令自己羞愧万分的高考作文
不能踩雷云云。这一点我是牢牢记住了。

  那年的高考作文题是《习惯》,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这个题目好写,当时我就洋洋洒洒地把它写成了一篇议论文,从“习惯”这个词引申到抨击官僚主义,最后以呼吁政治体制改革收尾,一气呵成,完全是当时报纸上的社论语言。交卷时,我一副踌躇满志舍我其谁的模样。

  考完以后,去学校估分,语文老师不放心地对我说:“你把你写的作文回忆出来,我看看。”于是我就极其认真地把作文默写了一遍,递到老师手里时,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

  然而,老师还没有看完,就已经惊愕得睁大眼睛,问:“你当时确实是这么写的?”

  我有些不安了,说:“是呀!一个字也没改,怎么了?”

  老师不相信地问:“真的,没错?”

  我说:“是呀,没错。”

  老师指着一处,说:“你过来看,你是这么写的?”

  我凑过脑袋仔细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适食物者为俊杰,适者生存。”我还是没反应过来,说:“我当时就是这么写的。”

  老师说:“你大概是食物撑的吧!是‘识时务者为俊杰,适者生存’……”

  老师又指着另一处,痛心疾首地说道:“你来看看这一句——记得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是这么教你的吗?这是鲁迅说的吗?这是但丁说的……”

  老师还说些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我脑子“嗡嗡”乱响,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犯下这么小儿科的错误,最后飞也似地逃出了学校。从此,再也不敢去见语文老师了。那次高考语文成绩可想而知。

  如今从家乡出来这么多年,我再没见过自己高三的语文老师,一直抱愧。

  从那以后,我就对作文用上了心,养成了多看勤写的好习惯,说起来还真的要感谢当年的高考作文《习惯》。(贺清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作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