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聚焦高校艺术特长生招考:用特长自荐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1:57  城市快报

  清华2005年招收60名艺术特长生,降60分录取。北大2005年计划招收100人左右的文体特长生,北大艺术降50分录取。

  清华、北大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消息,每年都会在津门毕业生和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低于录取分数线50分甚至60分的成绩能进北大、清华,“艺术特长”这条捷径着实让人“眼馋”。就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同时采访了市少年宫组织特长
生认定的专门负责人。

  清华大学去年很多人输在文化课上

  据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负责艺术特长生招生咨询老师介绍,2004年清华招收艺术特长生原本计划在全国招收50多人。全国有3000多人报名,但最后通过艺术特长生降分录取进入清华大学的考生只有20多人,大部分同学是因为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合格,即使清华有降分的录取优惠,这些同学仍没能考入清华。清华大学每年的艺术特长生录取对分数的要求都特别严格,在规定的降分优惠范围之外,即便考生只差一分也难进清华。看来,“艺术特长”这条路,也并非家长和考生想象中那样好走,要进名校,有了艺术特长,文化课的基础依然很重要。

  

北京大学竞争激烈慎重报考北大2005年计划招收100人左右的文体特长生,北大艺术降50分录取。北大招办负责人称,如果考生优秀,艺术特长生降分标准将适当放宽。但同时,北大在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中也特别说明,“各专业项目竞争激烈,建议各位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报考”。走“艺术特长”这条捷径进入北大的考生,还要按规定参加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并参加有关演出和比赛,若擅自退出艺术团,将取消学籍。

  市少年宫“艺术特长”不是救命稻草

  2004年艺术特长生的认定工作日前已经结束。天津市少年宫每年都负责书画类的特长鉴定,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艺术特长认定过程中应保持平和心态,寄过高希望于艺术特长而忽视了文化课,得不偿失。

  同时,结合2004年艺术特长生认定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该负责人还提醒想参加2005艺术特长生认定的考生和家长,在报考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环节:首先应该详细填好自己的报名表,这是存档备案的;其次读懂所报专业的认定“考核办法”,了解自己所考专业考核哪些内容,每个项目所占分数比,结合自己优势重点突破;再次不仅要注重成品的制作,更要注重基本功的练习,“临时抱佛脚”行不通,参加艺术特长认定,考生要从长计议,认真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切莫费时费力费财,到最后仍然是一场空。

  市教委社艺考级不与升学挂钩

  2004年,本市应届初中和高中毕业生艺术特长生认定工作已结束,1925人报名今年艺术特长生认定。从市教委获悉,2004年艺术特长生认定,特别强调“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结果不得与各级各类学校升学考试挂钩,也不得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的结果作为认定特长生的依据。”由此看来,对于家长和考生都难割难舍的“特长生情结”,认为艺术特长是通向大学的一项捷径做法是行不通的。获得艺术特长,提高自身艺术修养、综合素质,这才是学生学习艺术的出发点和归宿。(尹洁 史楠 刘晓艳 谷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