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名校选优考题太难太怪 考生脑力体力毅力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4:16  新闻晚报

  晚报讯 继复旦大学之后,被称为“冬令营”的交通大学、同济大学2005年保送生和优秀生选拔考试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拉开序幕。前天,约1350名全市各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在父母陪同下,冒着寒风,从全市19个区县赶至交大闵行校区,进行了一场脑力、体力、毅力的比拼,由于选优考难度大、题型怪,部分学生走出考场脸色惨白。

  选优考首先比的是体力和毅力。交大考场设在远离市区的闵行,对考生和家长来说,
着实是个考验。复兴中学考生小周的妈妈告诉记者,母女俩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了,从东北面的曲阳地区赶到东川路转了三趟车,花了两个半小时。不少家长说,他们是头一回离开市区,来那么远的闵行,根本没法估计路程和时间,迟到在所难免。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从早上9点坐到傍晚4:30,“马拉松”式的考试也让考生觉得够呛。而“痴心”守候在寒风里的家长耐力更强,市二中学一考生的父亲笑着说:“那么冷的天,放弃元旦休息,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冬令营’,我会坚持在草地上等女儿考完。”

  选优考还要比脑力。参考的考生都是各重点中学的佼佼者,不少还在全国数学、物理竞赛中拿过一二等奖,要从中选出可以直升或高考加分进交大的学生,没有一份难度高的试卷可不行。傍晚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脸色惨白地走出了考场。“英语大概在大学四级难度,数学和物理的难度与奥赛相当,题型、题路都很怪,给你一段文字,让你从中读取新概念,并运用新掌握的信息去解题,和高考的考法大不一样。”位育中学学生小曹说道。

  交大招生办主任罗哲提醒,并非所有参加这次考试的学生都能享受交大的招生优惠政策,约有10%的学生经中学推荐但最终成绩并不突出。考试成绩将在春节前发出,交大将按他们的成绩划分出四档,约10%的A档学生可享受高考过“一本”

分数线就能被直接录取的“最优惠待遇”,这些学生的名单还将在市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公示,部分A档学生还将被随机抽取,参加面试。另悉,交大、同济两校针对外省市考生的“冬令营”将在本月9日和22日举行。(作者:记者许可臻 实习生马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