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死日子改成活日期--关于高考日期更改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0:39  南方周末

  □语鑫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门顺应民意将高考的日期提前了一个月,改在相对凉爽的6月上旬,让学生们在应考的煎熬中少了酷暑这个敌人,这对于那些本来就惴惴不安的孩子们自然是功德无量。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改掉,就是“一切给高考让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以笔者去年在深圳所见,一大早,送孩子去考场的车辆如过江之鲫,不少地方由此得了“肠梗阻”,导致许多人上班迟到;又由于政府下令尽可能保障考场的绝对安静,不少企业工地被迫停产为高考“让路”;更有不少学校门口实行了交通管制,许多地方不经通知就封路禁行。这就把不少外出办事的人闹得焦头烂额,由此造成了多少损失俺无法计算,但是想来为这几百万的考生“让路”造成的动静不会小于一场地震吧?

  平心而论,为孩子们的高考“让路”在俺看来无可厚非,可是由此造成的若干损失也不能视而不见。所以,解决这个矛盾还得仰仗各地政府部门大力合作与协调。笔者针对此事倒有这样一个设想:能不能把每年高考的日期再修改一次,把高考的日子改动到每年6月份的第一个或者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这样既舒缓了交通压力,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由于停工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更可以让应考孩子们的父母能有更充沛的精力和更多时间去照顾与试题相搏的孩子们。由于是休息日,也不会让这些孩子的父母们上班的时候“身在曹营心在汉”心不在焉造成其他不测。是为一举多得,何不试试?

  在这个学期末各校要制定下个学期的“校历”,政府部门现在就把调整后的高考日期定下来很有必要。这些年过

情人节、母亲节之类洋节,人们已开始习惯用几月的第几个星期几定日程,这种相对灵活的日期算法我们的社会是可以接受的,关键在于它是否确有好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