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考招生计划难追暴涨考生 录取率可能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1:06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天,省城两所艺术类院校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考试相继开始,蜂拥而至的考生不仅挤满了报名点,连附近路段的交通都受到了影响,有的考生甚至凌晨3:00多就到考点报名。省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省艺术类考生达到14万多人,而去年还不到9.4万人,这么大的增幅有点出乎意料。另外,今年艺术类招生计划增长幅度不会太大,艺考形势不容乐观。

  今天是山东艺术学院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导演三个专业报名考试的时间,上午8:00,记者赶到报名现场时看到,考生队伍已经排到了学校大门口。学校附近的文化东路出现了塞车现象,一辆救护车也被困在车流中动弹不得。从潍坊带考生前来考试的高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艺术生人数比去年多了两倍,去年只有一个班,今年达到3个班,基本与文科班的数量持平了。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因为担心考生人数太多,学校今年特意把主报名点设在了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原定下午1:00开始报名,有的考生甚至凌晨3:00多就来到会展中心门外排队,不到10:00,会展中心前的广场上就挤满了考生。为了保证考生的安全,学校中午12:25开始给考生报名。下午1:30的时候,来自菏泽的时瑞玲和来自寿光的方永正终于排到了入口处,他俩和另外两名从日照来的考生凌晨5:00就来排队了。据了解,仅一个下午,山东工艺美院报考人数就达到7700人。据该院张云龙副院长介绍,去年1.8万人考生报考山工艺,今年肯定会超过2万人。学校的安全预案一开始是3万考生,后来在得知今年艺术考生达到14万人后,预案扩到了4.6万人。

  据省招办招生二科负责人张久健介绍,今年艺术文报名人数为118971人,艺术理报名人数22665人,总数达到141636人,比去年增长近5万人。据他分析,考生人数暴涨的原因在于不少考生抱着行不行先试试的想法,增加一次上学机会,万一拿到证,就有机会上本科。就是考不上也无所谓,不耽误考普通文理。而且从2004年的

录取情况看,艺术类本科录取率还是要高于普通文理科。能够考上本科甚至重点本科,这对一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某高校一位资深招办主任表示,现在艺考有些过热,根源在于高中对于升学率的追求和考生上学的强烈愿望。不少学校动员高三考生转学艺术,“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文化课不行,上到高三才转学艺术的,长得漂亮点学播音主持、表演,形象差点的就学美术。”而在少数学校,甚至出现了艺术生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况。而家长为了孩子考上大学,也就认可了,很少考虑孩子是否喜欢学艺术,更考虑不到今后的就业。

  虽然考生人数多了,但今年招生计划预计不会有太大增长。据了解,省内的山大、山师、山工艺等高校今年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虽然省外高校计划有所增加,但无法与考生人数增长幅度相比,所以有关专家预测,今年的艺术类本科录取率预计会有所下降,这也许会给不断升温的“艺考热”泼点冷水。(文/蒋波 高俊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