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挤上高考的另一座独木桥--我的漫漫艺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1: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最近几天,济南街头突然拥进了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今后的两个月里,他们将奔波在各高校的艺术考场上。这个群体就是每年以惊人速度增长的“艺考生”,今年全省更猛增至近15万人。他们挤上了高考的另一座独木桥。

  在大明湖南侧的一家简陋的小旅馆里,来自潍坊的17岁男孩李雷(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艺”两年来的经历。

  高一下学期 “一刀切”进了艺术班

  “你们转学艺术吧,这样下去你们肯定没有学上。”高一下学期期末,正当同学们都在琢磨自己应该选择文科还是理科的时候,班主任王老师把班上和我成绩差不多的20多个人召集起来训话,当时我们班有72个学生,我的成绩在50名左右。

  我听到要把我分进艺术班就觉得奇怪,因为我从来没学过画画。妈妈知道后也很生气,她可能觉得我被分到艺术班是很丢人的事儿。尽管不情愿,新学期一开学我还是去艺术班上课了,艺术班原来就有50多个同学,加上我们从四个班级“一刀切”过来的80多人,班里就有了130多个人。

  后来妈妈也想通了,我们学校学画画的艺术生大概有40%都能考上本科,她一再嘱咐我,尽管进了艺术班,但文化课一定要好好学。

  高三上学期 天南海北去培训

  “××到北京找老师指导去了”、“济南××学校的培训班开课了”,到了去年10月份,同学们议论的全都是关于考前培训的事情。学校的老师告诉我妈妈,考艺术光是闷在学校里画是不行的,得出去上培训班。要想拿到名次靠前的《专业合格证》,还得请报考学校的专业老师指导。

  妈妈打听了培训班的情况,觉得很犯愁,便宜的培训班3个月下来加上生活费要上万元,要价高的一堂课就要40元,3个月光学费就要两三万元。爸爸身体一直不好,我学画画每个月要多花两三百元,家里一次拿出这么一笔开销实在不容易。可为了我考学,妈妈还是托人介绍我来到济南参加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班,住宿每天20元,吃饭每天10元,加上学费一共花了5000元左右。开课以后才知道,给我们上课的根本不是当初招生时候承诺的××高校的教授,只不过是济南某艺术院校的一个研究生。虽然也知道水平提高不了多少,但起码能了解这个学校考试的要求和老师喜欢的风格。

  我花钱算是少的,不少同学南下北上地要参加好几个培训班。一个学播音主持的同学参加过北京、杭州、济南的好几个班,听说一个课时就要200元。花了钱学到东西还好,有的同学纯粹是花冤枉钱。学书法的方方(化名)在辅导老师介绍下,从去年10月初就到东北参加了当地号称是某著名高校的书法培训班,可3个月学完了,快要回家的时候才知道这所高校2005年不招书法专业考生,培训班从一开始就在骗人。眼看快要考试了,她父母赶快带她到济南请老师指导,老师一看就摇头说,培训班教的很多东西根本不对,这样参加省内高校考试肯定通不过。更严重的是,山东省内各高校书法专业只招文科学生,方方是理科生,在省内高校根本报不上名,只能到省外院校碰运气了,3万多元钱眼看着就打了水漂。

  报考前夕 班里挤进“艺术盲”

  从外地上培训班回来后,我很吃惊地发现,班里突然多出来30多个插班生,他们是从文理科班里又一次“一刀切”下来的差生,其中有的竟然一天美术都没学过,但他们也和我们一起来济南参加考试。

  来到济南时,距离最早招生的院校开考还有两天。老师说,这几天有好几万考生要到济南,来晚了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我们住的是一家相当简陋的小旅馆,只有10个房间,这还是老师提前联系才给我们留下的。97个人就挤在这10个每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每个房间住10个人左右。屋里塞满了双层的铁床,大家分两层住,都是通铺,两张床拼接起来睡3个人或者3张床连起来住四五个人。

  在旅馆里没事的时候,许多同学拿出画夹练习素描和速写,一名插班生的“作品”让我们大吃一惊:花瓶底部的弧线竟然被画成直的(李雷用手比划着),他们真的是一窍不通。

  “就这样也能考试?”我们几个关系比较好的私下里嘀咕。“去年就这样,有的还能考到合格证”,已经上过3次高三的至武(化名)说,“有些人通过关系请枪手替考,一窍不通也能拿到名次很靠前的合格证,去年考试我还遇到过已经考上北京××大学的同学,他竟然又回来高考了,谁知道他是在替谁考。”至武说,作弊的考生一般是考试的时候两个人坐在相邻的位置,交卷时把名字换一下;或者干脆办假身份证假准考证,这样只要替考的来就行了,还省事儿。

  1月到3月 赶考路漫漫

  我们老师说了,每个人至少要报考10个院校,其中有两所相对较好的学校冲刺,两所比较差的保底,另外再考五六家一般的供选择。这样才能拿到理想院校理想名次的专业合格证。但是因为同学们水平参差不齐,估计专业好的能够拿到十张八张的专业合格证,专业极差的可能连一张也拿不到。我听说去年有考生报考了20多所院校,只拿到一张外地院校的专科证。

  这次来济南准备考省内一批的艺术类院校,其实希望不大,老师也跟我们说,这次主要是见见场面,熟悉考试的程序,练练兵,关键是省外院校。因为相对来说,省外院校更好考,春节以后,我还得到济南、青岛参加省外院校的考试。整个考试季节从现在开始,直到3月中旬才能结束,这期间基本没有学习文化课的时间,其实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也没怎么学过文化课,幸亏艺术类考生高考分数线不高。

  “艺考”是一项高投入

  这次考试我一共带了800元,住宿费每天20元,吃饭每天也要十多元,再刨去报名的180元已经所剩无几。而且这只是第一场考试,以后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听说今年清华大学的报名费涨到400元了,10场考下来怎么也要四五千元吧。有的同学坚决不进艺术班,原因就是家里掏不出那么多钱,转到艺术班后这两年,我们比普通学生花费就要高一倍。

  (接下来,李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每周素描与色彩练习,需要用纸、颜料与铅笔等学习工具消耗合计30元,一年下来需要1500元左右,从高二学画到大学本科毕业共6年,此项花费需要9000元。

  时常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班,两年花费在2000元左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花费更加集中了,参加外地考前培训班一次就花费5000元左右。四处赶考大约要花费5000元。

  考不上很烦,考上更麻烦。听说今年艺术类专业学费要上涨,每年得1万多元,还有生活费、出去写生的费用,如果要算上购置写生所需数码相机的费用,花的钱就没边了。这样下来,供我读完本科,家里至少需要投入六七万元。

  我能感觉出来,妈妈对这些花费也相当发愁,可现在为了上学只能继续走下去了,尽最大努力考上大学再说。(文/蒋波 高俊峰 左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