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招生网上咨询火爆 播音主持专业最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4:13  新闻晚报

  “2000多道问题,一半左右都是重复的,剩下的问题里面,又有一半是对照网上的招生章程就可以了解的。”昨日下午,一名参加了今年本市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会的高校招办老师向记者发起了牢骚。这场咨询会于昨今两日在东方网上举行,来自全市40多所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招办老师接受了考生的网上咨询。

  没有“含金量”的问题占半数以上

  这几天是艺术类考生文化考试报名日,艺术类考试已经成了近期本市高招工作的热点。虽然昨日并非周末,仍然有大量网友参加了这场网上咨询会,不过他们大多是考生的家长。由于准备不足,缺乏经验,他们的热心提问不少都成了“灌水问题”———在各校网上的招生简章中,答案大多是可轻易查出的。

  “今年贵校的录取

分数线将是多少?”“贵校的××专业今年招多少人?(事实上该校从未有这一专业)”……在打开网上咨询的网页后,记者发现,这一类几乎没有“含金量”的问题大约要占到每所学校问答内容的一半以上,而且这些问题往往还被反复询问,对此,各高校的招考老师只好不断地用“详见招生简章”、“请见前面的回答”一类的话来作答。在不少学校的提问窗口内,记者往往一连浏览了六七则问题的答复,都只能看见“请翻阅前面的回答”。

  此外,一位咨询老师还告诉记者,不少网友的问题还“超了纲”,比如“参加贵校考试,监考老师和阅卷老师都是贵校的吗?”“请问乐理考什么范围?”一类的问题,这些都是招办老师无法回答的,毕竟只有招生类信息才是招办老师的份内事。

  提问前不妨预习招生简章

  华东师大招办的一名老师表示,这些情况可以理解,毕竟高考报名是大事,考生和家长太过紧张,以致搞不清究竟该咨询些什么,对别人咨询过的问题也不留心去看。“去年贵校的

录取分数线为多少”也成为各校问答记录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

  专家介绍,如果考生和家长在咨询前做点“预习”,浏览一下各校的招生网页,他们的很多疑问早就可以消解。由于报名时间已到,专家建议还没有明确志愿意向的考生除了参加网上咨询会外,不妨亲自到一些学校去实地勘察,或通过电话咨询该校的老师。

  “播音主持”专业最热门

  昨日共有40多所本市院校参加了网上咨询,其中最为火热的是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高校。相比其他院校接受的只有两位数甚至个位数的问题,上师大共接受了293道问题,从而赢得“最旺人气”;而最受冷落的一所院校一天下来竟只有一名考生提问:“贵校艺术类有哪些?”

  从昨天网友的两千多道问题来看,考生们报考音乐、美术类专业的人数较为均衡。在上师大板块,咨询这两大类的网友人数几乎相同。其中,“播音和主持”类问题条数又几乎达到了音乐等大类专业的数量,“贵校去年主持系录取分数是多少分?”“如果考播音主持不会跳舞怎么办?”一类问题在上师大和华师大等高校板块的提问栏中频频出现,这一专业俨然成了“最受欢迎专业”。(晚报记者 李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