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河北:2005年中考政策出炉 文综仍是开卷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0: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2005年中考政策已出台。今年毕业考试科目为14科,初中升学考试科目为7科,其中5科文化课考试定于6月21日至22日进行。今年考试的组织方式仍由各市教育局决定,即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可以分开进行,也可以“两考合一”进行。

  升学试卷结构力求“简约”

  升学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总分650分,文化课占600分,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共占50分,其中,文科综合采用开卷笔试,其他各科采用闭卷笔试。据了解,理化生实验操作的毕业成绩必须分别达到“及格”,才具有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资格;且体育考试成绩30分=体育课成绩6分+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试成绩3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21分。

  据了解,2005年中考升学考试试卷将侧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和思维过程,试卷将减少机械记忆的内容,进一步减少客观题,增加主观题,并适当体现区分度。试卷结构简约、题量适度、赋分合理将成为此次中考试卷的特点,命题还将避免题量过大、试卷过长。

  文综考试可带教材进考场

  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我省2005年初中升学文科综合(含思想政治、历史)科目仍将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时,考生可携带初中二年级(上下册)、三年级(全一册)《思想政治》课本和初中二年级《中国历史》(第三、四册)、三年级《世界历史》(第一、二册)课本进入考场,其他资料不得带入考场。

  热点高中不得提前招生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行并完善将热点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办法。各地要将热点普通高中学校30%以上的招生计划,根据初中毕业生数、办学水平评估及同比教学质量等情况,按比例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专门用于择优录取各学校划片招生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各初中学校不得采取给学生加分的办法变相使用这部分指标,热点普通高中不得单独组织考试或测试对分配指标进行提前招生。热点普通高中录取新生时,要先录取统招指标再录取分配指标。对在技能、艺术、科技发明创造和省以上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特长生,鼓励高中学校破格录取。

  相关链接

  12个课改试验区学生体验升学考试新办法

  今年,藁城市等12个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全部实行新的学业考试办法,它们分别为:藁城市、鹿泉市、唐山丰润区、秦皇岛海港区、邯郸峰峰矿区、临城县、安国市、涿鹿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青县、三河市、冀州市。这12个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将在省教育厅及各市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具体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毕业考试(十四科)将于5月15日后进行

  2005年中考毕业考试将于5月15日以后进行,科目为14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能力)、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生物(含实验操作)、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含闭卷笔试和无纸化上机操作两部分)。音乐、美术、劳动技术3科可实行等级制,也可实行百分制,其余11科均实行百分制。(文/许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