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麻省理工选拔2名理科生 优秀文科生被破格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13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来自全球12000名的高中生,最终只有75人可以参加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住宿制暑期学习,而在中国的名额只有2个。昨日,在由美国精英教育中心CEE主持的“未来科学家”选拔现场,来自上海外国语学校的男生王栋以其在文科方面的突出表现,成功打动考官的“芳心”,在这次主要较量理科能力的选拔中,破格获得计划外的第3个录取名额。

  “The last,the best”,昨天王栋作为最后一名考生走进考场的时候,他的这句开
场白一下子将全场紧张的气氛调活。令人意外的是,这句本身为调节气氛而说的话最后成为现实,王栋在最后关头赢得了一个编外名额。

  昨日的面试从上午10点开始,学生们的优秀表现常让主办方不忍喊停,10名学生的面试一直延续到下午1点45分才宣告结束。西南位育中学的刘欢和七宝中学的刘阳,用各自对于科学的热爱、好奇和探究,成功让考官举出“ok”的牌子。

  “分数固然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仅仅拥有高分也是不行的。”

  CEE总裁JoannDiGennar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对于CEE这样一个培养了诸多美国著名科学家的教育中心来说,除分数外,更加看重一个考生对于科学的态度。因此,学生对于科学的态度、好奇心以及热情也是主办方所看重的关键能力。

  对于编外录取的王栋来说,最吸引主办方的特质并非他在理科方面的造诣,而是其在文科方面的优秀表现。和另外9名有志成为科学家的考生不同,王栋的最大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科技记者。按照CEE倾向理科方面表现的一贯做法,王栋并非理想中的入选对象。可是他对于科学的热爱以及文科方面的突出表现,还是让主办方将绣球抛给了他。

  “我对科学的向往与对写作的热爱并没有冲突”,在获知自己成为一个幸运的编外录取者后,王栋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写作需要阅读很多课外书籍,而这些书籍中很多都涉及到科学方面;同样,学到的科学知识也需要通过写作这样最好的途径表达,两者之间的有效结合一直都是他所追求的,因此他才会想成为一名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记者。

  今年暑假,这3名学生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接受包括诺贝尔生物奖获得者、美国前总统在内的专家组一对一的培训。而CEE也将特别为王栋安排一次到波士顿环球时报实践的机会。 (记者 李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