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政治辅导:多角度思考上海“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4:20  新闻晚报

  [时事背景]

  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005年1月18日-22日举行。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先后通过了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上
海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十届三次政协委员列席了此次人大,并对有关决议和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闻晚报》和东方网首次推出了“百姓‘议案’·反馈点击”栏目,共收到1600多件“议案”。

  [理论分析]

  1.市人代会的召开,说明人代会制是我国的政体,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上海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讨论、决定上海的重大事情。

  2.大会先后讨论和通过了有关决议,说明了地方人大行使组织和监督其他地方国家机关,审查和批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和决算报告等权力。

  3.大会对有关决议和报告的充分讨论,说明在大代会的活动中,代表可以充分发表不同意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4.这一切,保证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是相适应的。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人民民主具有决定意义。

  5.百姓关注两会,积极参政议政,说明我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依法行使公民民主权利的意识大大增强,可以促进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也为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的民主权利多开辟一些渠道。这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试题导航]

  今年上海市人代会召开期间,会外共有5655人次的“网上代表”“列席”了会议,大会还收到“网上议案”296件。人大信息网中的“市民心声”栏目可接受并部分刊载市民发来的电子邮件,供市民发表意见;“网议人代会”栏目每天请部分

人大代表,在网上与市民交流。请问这体现了“民主制度”中的哪些知识?

  [参考答案]

  ①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各级人大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②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人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行使民主权利,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③人大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文/

复旦附中 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