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决夹生饭突破计算关--高三数学考试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09:57  燕赵都市报

  高三学生目前面对的是数不清的复习资料,隔三差五的阶段检测和模拟考试……,忙得不可开交,累得心烦意乱,但学习效果却欠佳。怎么从困境中尽快摆脱出来,愉快、科学、高效地做好复习?

  一、坚持12个字

  这12个字是“夹生饭、计算关、多做题、总经验”。

  解决夹生饭

  学习中的“夹生饭”是学不好的直接原因。夹生饭的形成是对知识理解不深,记忆不准确,没能及时复习巩固,做题时缺乏反馈和联想。比如: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是否是一次函数?如何判断一个和式是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夹生饭解决的方法是通读课本(随新授课)及在做题中体会。再把诸如分母不为零,被开偶次方的实数非负等注意起来,并形成习惯,遇到这些情况自然就警觉起来了。

  突破计算关

  “计算关”对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了。这一关度过得越早越快越好。常看到有些人拿着发回来的卷子,看到自己会做而做错的题目,一拍脑袋“哎,气死我了”!你看过,听过吗?这一叹,表面上怨自己不该错,实际上对自己的粗心大意轻描淡写地放过了,下次后悔的还是他。可以想象,除去不会做的题目,除去会做而做错的题目,整张卷的得分就可想而知了。

  粗心大意是很难克服的。首先要提高认识并下大力气克服才行。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多动笔,加长演算过程。如在去分母、移项等变换过程步步把关,表面上慢了,其实不错就是快!答题的快慢不在于书写速度。有很多好同学考分高,而且卷面工整,难道你见得还少么?难改的事只要决心改,总会进步的。仅凭这一项,就可把你的总分提高一两个档次!

  适当多做题,及时总经验

  “多做题”和“总经验”是联系在一起的。不怕做题少,就怕面不全,我说的“多”是指题目类型。题目虽多,通过合并,题类则有限。只要把各类题目各做一定数量,加上细心领悟,没准还会发现点什么。比如:代数的精髓是换元,解析出招就选参。做题的量也是因人而异。做题的难易程度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要保大面积丰收,不要刻意求难。还有,对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解答题,各种题型的答法技巧也应注意总结。熟能生巧,通能应变。

  运用上述12个字,开始做题不要图快。比如你用1.5小时做了一套题,回过头来把这套题目审视一遍,不但加深印象还会有所收获。有人把它叫“掩卷之后的凝思”。比如,:在等差数列{an}中,a1=20,且S10=S15,求当n为何值时,Sn有最大值,并求出最大值。较好的解法是:由S10=S15—〉a11+a12+a13+a14+a15=0—〉a13=0—〉S12=S13最大,最后问题易解。别忙,“凝思”一下,回想,我们在解向量题目时,不也有设a=(x,y)或直接用a吗?(还有复数)这不正是用“整体”思想解题吗?后者的收获比解法本身要大得多!久之,以后做题必将越来越熟,越做越快。你会发现大量题目似曾相识,逆反心理也会减轻。学习效率低下主要是缺乏此招。

  二、注意保存资料以备后用

  我们的资料大体上有4部分:课本,补发的资料(题集),考卷,课堂记录。

  如果你平时学得很细,存在问题不多,即使把5本(指数学)重复习一遍,也用不了多少时间。有人高中念完了,课本根本没好好看过,习题或许也没做。这种情况另当别论。我是说有备无患。资料算是最多的了,如果你在平时做题时,重点、难点、典型题目有所标注,再次复习时有所侧重,速度也是很快的。还有考卷和课堂记录,那里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整理后作用更大。(文/唐山一中 刘克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