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是试点就应允许失败 北京取消春考各方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0: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北京是全国春季高考试点地区之一,既然是试点就应该允许失败。”两会期间,市教委副主任、市政协委员张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取消春季高考是能够理解的。

  张国华说,每年因参加春季高考招生的院校少、热门专业少、春季高考生就业时间受限制等原因,考生对春季高考已逐渐失去了热情。鉴于这一现状,北京市应对这一政策做出
相应调整,“春季高考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候”。

  对此,张国华认为,设置春季高考的初衷是为了给高考落榜生和已经在社会上工作的人多一次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北京是全国春季高考试点地区之一,既然是试点就应该允许失败。

  核心提示

  ●明年,北京春季高考终于要收场了。在参加招生的高校一片抱怨声中,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坦言:北京是全国春季高考试点地区之一,既然是试点就应该允许失败。

  ●站在办学的角度,参加招生的学校觉得“冤”:不仅生源少、质量差,而且为安排春考生得打乱教学计划,更不用说毕业后的就业安置问题了。

  ●许多考生把春考当“练兵”,复读还是为了参加夏季高考。这是因为参加春季招生的院校少、专业窄;学生即使进了高校,也面临着“来得早,走得晚”的窘境。

  参加春考的高校

  生源短缺 编班开课成难题

  余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现在最头疼的是春考生进校后,如何编班开课的问题。我们今年是首次参加春季

高考招生,计划招生200余人,但实际录取人数不足30人。

  这些学生散布在不同专业中,初步计划是不再单独组班,而是按照相关课程安排与老生或今年秋季入学的新生一起上课,采取“跨两头”的做法,随机教学。但是,这样一来,这些学生到底是跟哪个年级毕业,学制是缩短还是增加半年,都成问题。

  因此,无论明年春考是否取消,我们都不打算再参与了。

  退出春考的高校

  早进晚走 教学计划受影响

  刘林(北京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 从2002年开始,我们连续3年参加春季招生。今年退出春考招生的主要原因是,春考生早进校、晚毕业造成学校管理投入大。

  3年来,尽管招的学生只有100多人,但仍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单独编班、单独教学。然而,由于春考生的入学、毕业时间与夏考生不同,春考招生给教学计划安排造成了影响,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和困难。

  另一方面的困难在于就业问题。碍于用人单位招聘规律,大部分春考生只能与夏考生一起参与就业招聘,无形中就多出半年时间等待就业。

  老师

    取消春考是大势所趋

  尹宗禹(西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原主任,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 春考招生院校范围小且以民办校居多、热门专业少,是考生对春考逐渐失去热情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近几年北京市高考扩招,录取率已高达75%以上,再加上一些补录政策,多数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基本都能录取到比较理想的学校。

  所以,北京取消春季高考是大势所趋。

  参加春考学生

    多了个上大学机会

  小余(西城区考生) 如果被填报的一类志愿北方工业大学录取,我愿意去学校就读。我不会把春考当做练手,毕竟落榜之后每天在家复习的日子太难受了。如果能通过春考早点结束这样的日子,这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参加春季高考能增加一个进入大学的机会,不管怎样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试一试。

  毕业春考学生

    找工作会受到歧视

  小吴(北京石油

化工学院会计系2000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春考生,最大的不便就是在就业和毕业过程中,学校和社会没有形成一套针对春考生的规则。正因为如此,原本该在2004年春季毕业的我不得不等到夏季,与夏考生一起办了毕业手续。

  此外,社会对春考生也存在一种歧视,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一听是参加春季高考的,就知道是落榜生,机会少了很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