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三名校中文系主任:理科自主高招不应忽视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9 16:15  新闻晚报

  “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测试轻视语文将会造成人文素养的缺失,是不全面的选拔!”在前天举行的长三角语文论坛上,针对本市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重理轻文”、“重英语轻中文”的现象,复旦、南大和浙大三校中文系主任纷纷呼吁,自主招生考不能忽视语文。

  [背景] 自主招生理科测试不考语文

  目前,上海共有5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分别是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和华东理工。对应届优秀高三学生进行统一测试是高校自主招生的主要方式,本市5所高校在测试科目上有一个不谋而合的特点,就是理科考试无一例外不考语文。

  前三所高校已在本月初进行过测试,后两所也将在春节后分别进行。今年

复旦大学和华东师大的理科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两门;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理科考试)和华东理工的考试科目是数学、英语,再加上物理与化学中的一门。

  [专家] 语文差就学不好其他学科

  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莫励锋认为,不考语文首先和现在高校普遍存在着重理轻文的风气密切相关。这一方面由社会功利性风气造成,比如学习和就业问题给学生造成的种种压力,学生大学四年,前三年围绕英语不停的考级,最后一年围绕工作找实习单位签约;另一方面也与学校领导层普遍是理科出身,对文科教育不是很重视有关。其次,语文缺乏一个客观的评估标准,比如,同一篇作文不同的老师可能给出不同的评价,而得80分与得70分的差距在哪里,本身就很难说清楚。但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课程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它能够较客观、较全面的反映出一个学生的思想清晰性。按照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原校长苏步清的观点,语文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语文学不好,说明思想不够清晰,其他学科也很难学好。

  “语文素养是基本素养,并非只有中文系的学生才应该学习掌握。不考察语文能力的自主招生考试是很糟糕的。”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认为,语文素养是一种公共素质,是所有大学生应有的素质,是全民应有的素养。现在高校里有“公共英语”课目和等级考试,却没有相应的“公共汉语”,这和自主招生考试不考语文一样,都反映了高等教育对学生语文素养还不够重视。

  在

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吴秀明看来,同样是语言,这些名校只考数理化和英语却不考语文是典型的功利主义态度,这样的考察太注重工具性,存在知识缺漏,对高中生会起到误导作用。合格的大学生都应该具备一定的语文素养和人文修养。

  [高校] 今后可能增加语文考查

  制定自主招生考试科目的机构通常为高校招办。复旦大学招办徐主任介绍,理科只考数学和英语是该校专家数据分析的结果,为了减轻考生负担,以最简略的方式、最少的科目考察学生的水平,招办再三斟酌后才确定了这两个学科。理科考数学自不待言,至于英语,徐主任表示试卷满分只有100分,是数学的一半,只是“及格考”,属于基本要求。不过,今后复旦也有可能在理科考中引入语文考试。徐主任对此表示,自主招生测试毕竟有实验性质,今后并非没有改变的可能。

  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表示,自主招生考试并非高考,功能侧重于选拔专业人才。同济是理工科学校,自然要选拔理科优秀学生;至于考英语,则是因为英语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发展,理工科学习离不开查阅国外资料,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不考语文不是因为语文不重要,而是考太多科目会给考生带来太多负担。同济今后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加入语文科的可能性并不大。 (记者 李征 实习生 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