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问答:高三生物抓住基础纲举目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0:15  城市快报


龚建国(天津第二十中学高级教师)

  天津五中高二学生:在学习生物过程中,如何让基础知识更扎实?

  答:高二时间还很充裕,不需要像高三学生那么紧张。学习生物时注意不同章节的知识点,《志鸿优化设计》中也列出了知识点,可以看看。然后要把课本知识中的点联系起
来,不能孤立地看。高二已经学过细胞、新陈代谢等知识点了,这些都是很基础的,学习时注意分析知识点间的区别,比如细胞,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之间的区别,具体某种细胞都有什么功能,从功能上入手复习,知识点的整体结构也会更加了解的。遗传是一个难点,学习时注意遗传定律,以及遗传中的各种变化。这期间可以看看《志鸿优化设计》中的习题,里面比较侧重教与学,重点看习题可以知道解题思路和知识点如何运用。

  民族中学高三学生:我平时生物学习不太好,属于中等水平的学生,想知道如何减少选择题的出错率?做实验题时怎么着手?

  答:选择题错误多的主要原因,是学完知识点后没有很好地将他们联系起来,一般来说,考试时一共40道选择题,错误率应该在1/4以内,即10道题以内,否则成绩会受较大影响。如果想专攻选择题,一方面要掌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一方面可以集中练习。比如每天做20道选择题,自己设好时间限制,做完后分析出错的原因。坚持这种集中练习会有效果的。

  实验题注意题型,看是验证性的还是探究性的。探究性实验题是要探讨它的可能性,重在结论。一道实验题的解题目的是重要信息,因为这关系到需要运用的原理是什么。

  南开区25中学高三学生:背课文中的知识点时,有没有好方法?

  答:生物课本中的知识点有特点,看书时全明白,合上书后又怎么样?做题时能不能运用?这都需要知识点在脑海中落实到位。每复习完一部分,不用课本能不能了解里面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很重要。基本概念需要正确的理解,要把最细致的地方搞明白,虽然生物很重视整体的知识架构,但最基础的还是一个一个知识点,架构知识线条,帮助更好地理解,锻炼思维发散性,一切还是建筑在对知识点的扎实掌握上。复习时还要注意,无论复习到哪个地方都一定要有效果,时间有限复习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凡是复习的地方要真正有收获。

  32中学高三学生:做大题时的思路应该怎么走?

  答:做题摸不清思路答不到点上,是因为知识点本身不牢固,盲目地背、学,看过书又忘了。同一种矿元素有什么特性,不同矿元素特性有何差别,应学会横比纵比融会贯通。复习时每天看一部分整理思路,比突击背课本效果好得多,课本中有很多结论性的东西,这些结论都是怎么出现的?课本中的实验是怎么论证出来的?这些都是应该着重看的部分。不要光靠做题,看书也是复习。看书和做题要两者结合,生物应该是以书为主,以题为辅。复习时注意,错什么补什么,每个环节都能有对应的知识点,不要排斥滚动式的知识点复习,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要反复看,这样逐渐就能演变成板块式的知识点,形成整体知识网络。

  自己复习时抓住课本的主干,高考题的内容不会超出教学大纲,有些难题了解即可,不用了解细节,了解其中规律就可以了。解大题先找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怎么叙述,有什么现象,原理和现象结合阐述,如果原理理解错了,或是原理和叙述没有结合好,都会影响得分。平时加强大题的解析能力,考试试卷发下后,看老师是怎么判的,与标准答案的差别是什么。虽然生物题的答案并不唯一,但了解标准答案的解题思路很重要。

  问:现在这个阶段如何更有效地复习生物?

  答:目前正处在第一轮复习阶段,根据生物课本的复习进度,大部分学校还剩下最后一本书没有复习,第一轮复习大概会在3月份左右结束。这时在老师指导下,按照常规进度复习较好,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

  1、基础知识点的落实。掌握知识点不是单纯指看书背下来,而是掌握知识点在生产、生活中的联系和应用。看书时能懂,合上书就忘记是不行的,将课本中内容在脑海里反映出来才可以。

  2、分析比较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用弄得太复杂,比较的方法很多,比如图形法、列表法、图标结合法等。锻炼自己的发散思维和知识点的迁移能力。做这项复习时靠的是归纳课本总结方法,而不是靠大量做题。

  3、做题是必要的,因为做题可以查出什么知识点欠缺。查漏补缺的工作最好不要集中在最后复习阶段,因为那时时间就已经很紧迫了,问题要在平时解决掉,做题时要知道为什么对、为什么错,一旦发现知识点的薄弱处就随时解决,让查漏补缺贯穿整个复习过程,别过分养成集中突击的习惯。(记者 尹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