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法律专业自考生谈心得:自考助我过司法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1:51  华夏大地教育网

  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在梦寐以求的期盼中,在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结束后第57天即12月8日零点,司法考试的成绩终于公布了:260分,我以超过录取分数线20分的优异成绩一次顺利通过了!大家纷纷向我探询成功的秘诀,我如实相告:这首先是自学考试的功劳。

  再回首--自考如梦

法律专业自考生谈心得:自考助我过司法考试

  1986-1991年,我曾报名参加英语专业专科段高教自学考试,但通过了5门课程之后,因故半途而废。1995年11月,我从农业局考入县纪委。面对全新的工作,我决定学习法律--既因执纪执法工作的现实需要,也可为将来考取律师资格打个基础。当时,我面临三种选择:一是参加省干部函授大学在本县设立的法律本科函授班学习,二是参加党校系统举办的法律本科函授,三是参加自学考试。无论从课程数量来看,还是就学习、考试、毕业的难度而言,自考对于已过而立之年、又刚刚调入一个新单位的我均非最佳选择。但我权衡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自考。我相信:这社会越来越需要真才实学,而不是有名无实的一本文凭。即使多费几年工夫,哪怕多流数倍汗水,要学就铺下身子学点真本领,要拿就拿个货真价实硬学历。许多人埋怨自考太严太难,而我看中的恰是这点:惟其严和难,才能克服成人学习的惰性,逼着我们静下心来多学一会学透一点。

  为了这个选择,我付出了7年辛勤的汗水。为了自考,我疏远了诱人的电视,揖别了心爱的象棋,躲开了热闹的牌桌。节假日,常常反锁家中孜孜静学;午休时,每每在办公室泡袋方便面充饥,以便多挤出些学习时间。时光似梭,岁月如歌,那几年自考几乎占据了我全部的业余时间。长期的静坐苦读,加之多年从事文秘工作,我的腰椎渐渐出现不适,头发也慢慢变得稀疏寥落。苦些倒也罢了,最无奈是过关艰难:我考过遗憾的58分,也曾费事劳神连考两次英语而未过,并因此害得我1998年只通过了一门3学分的选考课。每每忆及此事,常令我扼腕长叹。然而,既已踏上自考路,"不破楼兰岂能还"?尽管生活总像绷紧的弓弦,尽管同考者纷纷掉队"叛变"改乘其他"快船",尽管晚我学习者早已拿到了其他种类的毕业证书,但我毫不羡慕,从未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终于一关关而攻破。从1995年底首次报名,到2002年6月本科毕业,我先后13次报考,取得了20门单科合格证书(包括加试的法律专科段5门基础课程,以及免试英语后另外选考的3门课程)、1张毕业论文成绩通知单。通过2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力拼搏,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甘甜的硕果:2002年11月,那新颖大方的自考本科毕业证书终于捧在了我的手中,我胜利了!

  "再回首,往事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自考,圆了我的大学梦;自考,更是我永不言悔的选择。

  司考路--风雨兼程

  2002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代了律师资格考试。因此,一拿到自考毕业证,我便开始准备翌年的司法考试。

  "今天你又去远行,也是风雨中,山高水长路不平……"正如歌曲《风雨兼程》所唱的那样,我去年参加司法考试也是征途坎坷、风雨兼程。由于受突如其来的"非典"影响,去年的司法考试大纲和学习用书直到5月底才姗姗问世。从买到考试用书,到10月11-12日参加考试,短短130天时间,要学好7大本(均为16开本)共计4900多页指定用书和我自购的部分辅导材料,学习备考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由于是边工作边复习,备考期间又遇到两次历时近3个月的临时性紧张工作,加之考前10天祖父去世,回家奔丧又占用了我4天宝贵的时间,使得我的学习计划一改再改,学习节奏一紧再紧。那段时间,可谓是"头悬梁,锥刺骨",时间利用和精力消耗几乎都达到了极限,脱发败顶也因此明显出现。去年夏秋季节一直阴雨连绵,考试期间更是风雨交加,给考生学习、辅导和考试都带来许多不便。尽管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且去年试题普遍偏难,而我又是初次应考,相对缺乏司考经验,但得益于自学考试奠定的坚实法律基础和良好自学能力,我仍是一炮打响,成为全国19.7万考生中8%通过的幸运一员。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考友

  "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七年自考,终成正果;首次司考,顺利过关。由此感慨良多,择其要者有三,愿与自学考友共勉:

  一、拿文凭绝不是自考的唯一目的。诚然,参加自考最终都想取得文凭,但又绝不能把它当作自考的惟一目的。要把自考当作督促学习的助推器、压力机,当作积累知识提高能力的一段历程、一个阶梯,而文凭不过是对自己知识和能力的一种证明。只有抱着这样的心态,才能在自考过程中自觉铺下身子真学苦读,才不至于一味的"60分万岁"应付过关,甚至挖空心思"做小抄"、"找替考"走歪门邪道。

  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自考毕业难,难于上青天",百分之几的毕业率,常令许多考生诅咒喟叹,不少人因此半途而废。但惟其严惟其难,才赢得了自考的高质量好信誉,才赢得了国内外普遍的推崇与认可。看到许多与我同报自考的学友,改弦易辙后虽然很快拿到了其他文凭,但在司法考试报名时却被无情地拒之门外。而我,虽然七年磨一剑,但顺利报名、一次过关,岂不正应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俗语和"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报酬的"那句名言。至此,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和坚持:道路正确,付出值得!

  三、自考有句号,自学无穷期。当今社会,乃是知识经济时代。"做学习型公民,创学习型机关,建学习型社会"、"活到老,学到老",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自考毕业,仅仅是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绝不是人生学习的终点。无论是再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还是去报考层出不穷的各类资格考试,亦或是继续学习掌握本行业、本领域日新月异的新知识、新技术,以跟上时代飞速前进的步伐,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应是我们永恒的人生追求。(作者 刘守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