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长称研究生自费比例将严格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0:22  新京报

  本周主持:张开

  上周,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研究生收费问题表示:今后自费生数量将被严格控制。周济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已存在一些事实上的自费研究生,例如定向培养的学生。今后将推进研究生培养成本分担制度的改革,自费生数量将低于改革之前;自费生收费也将低于改革之前。

  刚刚进入2005年,有关研究生是否收费的讨论就如火如荼,有关研究生即将全面收费的消息同时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神经。研究生教育不属于国家义务教育范畴,由公费转向自费是大势所趋。事实上,目前每年约有一半的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是自费生,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收费标准为每年8000元到10000元之间。

  从自费生数量来看,自费研究生已经成为在校研究生中一个逐渐扩大的群体;从收费标准来看,刚开始收费,收费标准就已经超过了人均GDP.尽管如此,由于研究生学位属于稀缺资源,争夺学位的人仍比比皆是,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参加考试的人数就首次超过了100万人。因此,一些高校在不考虑自身教学资源的情况下,开始争相扩大自费生比例,作为学校创收的源泉。这也成为自费生比例日益扩大、学费提升的重要原因。

  但是,自费比例提升最终受益的是高收入家庭和热门专业的学生。而对于那些家庭经济条件普通、报考基础学科的学生而言,收回研究生学习成本的期限将进一步延长。事实上,即使是教育已经市场化的美国,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在研究生收费时也有区别。商学院、管理学院的学费高、助学金比例低,基础学科和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奖助学金、助学岗位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政策倾斜。

  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周济同时强调,中国将把自费研究生占整个研究生数量比例作为学校和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一个学校或一个学科自费研究生的数量超过一定比例,教育部将削减该学校或学科自费研究生的数量。周济还表示,博士生培养将基本采取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制,对于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将实行更加全面的资助制度。

  在目前教育投资已经位列家庭支出首位,并演变成很多家庭的负担时,在收费与学生资助上,通过开发学校助学岗位以及银行个人贷款解决学生在校的生计问题,通过行政手段调节公费生比例已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关注和实践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