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2万份考卷等待评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1: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艺考报名现场

  前来山东艺术学院报名的考生,在校园排起了数条长龙。该校今年本专科招生计划2300人,但报名者4.8万人。艺考之路,拥挤而狭窄,考生及家长面对艺考时,是否考虑过其高额成本及种种风险?(文/王原)

  1月31日,省内部分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已进入阅卷阶段。据保守估计,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两个招生“大户”,仅美术类试卷将达到12万份,这对招生院校如何保证阅卷质量、保障考生利益提出了严峻考验。

  阅卷教师如何产生

  今年14.6万名考生参加艺考,较上年增长56%,增幅之大令一些招生院校始料不及,考试组织及阅卷工作因此变得十分繁重。据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报名考生3.3万余名,绝大多数要参加素描、彩画及设计3场美术类专业测试,保守估计美术类试卷有9万多份。山东艺术学院报考学生4.8万余人,美术类专业测试试卷也将达到3万余份。

  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关教师介绍,为组织艺考,学校专门设立了试题库、测试时的抽题专家库、阅卷专家教师库。阅卷专家教师是在学校纪委监督下,由电脑随机抽取确定的,参加监考的教师不参与阅卷,阅卷教师一旦确定,即将阅卷者本人通讯工具收缴统一保管,分组后在保密的各专用阅卷地点封闭管理,阅卷教师用餐及休息也均有专用场所。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聂立家介绍说,由于近期还有研究生专业测试,目前抽出了15名相关专家、教师成立3个阅卷组,参加美术类试卷的阅评,每组5人,具体产生程序差不多。

  阅卷程序保证安全

  “学院还将继续增加阅卷教师,哪怕春节期间加班也要确保阅卷质量。”聂立家对记者说。现在山艺、山工艺两所院校的美术卷阅评在1月24日左右已经开始,计划春节前结束。聂立家介绍,山艺的美术卷阅评具体包括分档、复核和评分3个程序,今年为保证阅卷安全,每一张试卷上只有准考证号及试卷条型码,收卷时准考证号要确保撕去,阅卷时试卷上只有惟一的打印上去的条型码。

  分档时,由5名专家共同对铺开的每张试卷,逐一划分出1-6档;然后由院长、老专家及资深教师组成的复核组对分档情况进行复核,如重新分档指定教务处长来加盖“复核专用章”;最后是评分阶段,每一档5分的差距,按“体操打分法”给试卷按档打分。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美术类试卷如此繁复的阅评程序,要想在春节前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劳动量之大可想而知。以山东艺术学院为例,即使按只给这3万份试卷分档来计算,1天要阅2000份,每天工作10小时,1个小时要阅200张,用在每一张试卷分档上的时间在0.3分钟左右,这还不包括复核、评分过程。据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9万余份美术类试卷也将在春节前的半个多月时间阅完,如何保持阅卷教师的体力精力、充分保障阅卷质量及考生利益,学院将面临更大考验。对此不少考生及家长也都表示担忧。

  部分省外院校被禁招生

  省招办有关人士介绍,从往年我省艺考组织及阅卷情况看,基本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今年艺考生骤增,尤其是对美术卷的阅评,如何保证阅卷质量是个大问题。

  他说,前几年,部分省外院校在我省的艺术招生比较混乱。有的院校在小县城找到招生中介,要求考生通过中介交上报名费,不用参加专业测试,就可以拿到专业考试合格证,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有的学校来两三个人组织考试,走的时候考卷都带不全,一度出现有的考生在考场发现被遗弃的自己的试卷的现象。阅卷后考卷上没有成绩的情况也很普遍。从去年起,为规范外省高校艺术招生,我省专门在济南、青岛等7个地级市设立专业测试点,今年又加大力度,取消了部分省外院校在我省的艺术招生权。

  据介绍,为确保艺术类招生专业测试阅卷质量,教育部及省招办近期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艺术类专业测试评卷工作要做到公正、公平、准确,对主观题目须有两人以上阅评。对视唱、演奏、表演等面试科目(项目)须组成专家组测评,考试结果要有成绩和记录。省招办还将在艺术招生考试、阅卷过程中,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以确保每一位考生利益不受损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