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付出青春岁月 花费不菲金钱--考研族的苦乐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0:36  光明日报

  1月22日至23日,是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据悉,今年全国约有130万人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比2004年增长30万人左右。考研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笔者通过几天的采访,深深感受到了考研一族的别样心情。

  在职考研的苦与乐

  庞大的考研队伍中,相当一部分是攻读

  在职研究生的在职人员。与本科毕业生相比,他们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压力。张先生大学毕业后在马鞍山市安徽工业大学当上了一名教师,今年也成了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在谈到为什么要选择考研时,他说:“现在我们单位有研究生学历的越来越多,占了一半多,虽说在工作中不一定能和他们显现出来多大的差距,但是在其他方面我们总是要落后,以后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在这种压力下,你就不得不想办法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一方面能多学些东西,另一方面也对自己的发展有好处。”像张先生这样的人在考研大军中为数不少,他们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继续学习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身价。张先生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将越来越高,这就对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充电就势在必行。”

  但是我们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对于在职考研的人,他们所面临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刚毕业的学生。一方面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另一方面还要为考研做很多的准备。他们往往都是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人群,在单位无论从工作性质上还是从工作量上,都是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要参加研究生考试,他们不得不在繁重的工作结束之后,再拿起书本进行钻研,无论是英语、数学还是专业课,在他们面前都是一座座高山,越过去需要花费比在校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精力。“夜里一两点钟睡觉那是经常的事儿。”一位在职考研的林女士如是说。

  这种辛苦还不算什么,外界的压力和刚刚毕业的学生相比更突出。没有了就业的压力却有着工作的压力,而且还有很多人对这种行为表示不解。那位张先生说:“我现在工作待遇各方面还可以,所以家里就不是很赞成我这样做,很多朋友也说没必要,现在挺好的了,那么辛苦地折腾自己干什么?而且自己也担心因此而影响了工作,那样单位领导是不能同意的。”不难看出,在职人员考研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儿。

  无法逃避的就业压力

  “我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因为眼下严峻的就业形势迫使我不得不这样做,事实上,人才市场上的用人单位大部分还是看你的学历,看你的证书,至于你学到多少实际知识,他们无从考核。学历、证书就是敲门砖,没有这些砖,可能进不了好的单位,甚至找不到工作。‘毕业就失业’的噩梦可能会在自己的身上续演。”安工大文法学院的毕业生王同学在说到自己为何考研时也是一脸的无奈。

  本科应届毕业生成为考研大军的主力,实际上是与很多因素分不开的,比如社会上激烈的就业竞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高标准、高要求,学生本人对优秀单位和高薪职业的渴求等。四年的大学本科学习已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这就迫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要用更长的时间去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以随时应对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选择。

  还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我国目前的研究生学历就像一张特别“通行证”,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很多地方,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在涉及住房、户口、子女上学、妻儿工作等一系列问题上大开绿灯,而本科生很难有这样的“礼遇”。这就在无形当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有些在校生从大二、大三就开始为考研作充分的准备,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专业的学习,浪费了大好的大学学习时光;而像那些连续多年为了考研而耽误了就业、娱乐、恋爱、生活的“考研专业户”,则让人感到了些许的遗憾。

  一定要一考到底?

  有关资料显示,从1995年至2004年间,研究生的平均录取比例只有20%左右;某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更低,有些专业的录取比例不足1%。也就是说,当一个考生在庆祝自己考研成功的时候,将有四个考生在伤心落泪。

  在如此低的比例下,出现众多“三朝元老”、“四朝元老”,甚至是“五朝元老”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们在考研的路上耗费了数载光阴,花费了不菲的金钱,付出了青春和岁月,得到的却是无奈和悲哀。

  抓住考研一条路走下去,是否是青春的浪费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呢?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

  2004年大学毕业的许先生去年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未能高中,成了大学校园的留守者,今年东山再起,他说:“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着实不易,而读研是一条提升自己能力和社会地位的捷径,与其浑浑噩噩,不如一拼到底。”

  李小姐现就职于马鞍山市的一家医院,她告诉笔者:“我是学医的,就业面很窄,我也参加过考研,考研实在太辛苦了,我劝考研族量力而行,考不上就不要勉强自己。路,总是有的,关键是看自己怎么去找。现在我在医院里一样能学很多东西,待遇也不错。考研并不是惟一的出路。”

  安工大陈教授认为:“在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变化不大的条件下,连年扩招必然导致研究生人均可利用资源大幅度下降,因此扩招后毕业的研究生分析研究能力肯定会有所下降。由此,对未来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不能盲目乐观。一考到底的想法并不很现实。”

  马鞍山市人才交流市场的一位分析人士也认为:研究生目前在用人单位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用人单位对研究生也逐渐有了比较理性的认识,甚至很多单位是看员工的能力定薪酬,研究生和本科生待遇并没有很大的差别。因此,考研的人不能盲目地跟风,而要认真预测自己的专业和所在行业的未来市场变化等,综合考虑是否还要考研。在作出考研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坚决果断,决定之后就要义无返顾,全力投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研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