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职按新专业目录招生 填报志愿处理好三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0:5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邵会莲) 2005年1月1日起,全国高职高专招生首次按新颁专业目录进行。1600多个专业简化为532个专业后,考生如何填报志愿?目录起草人、从事招生工作十年的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江小明建议,填报志愿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据了解,新颁专业目录充分考虑了职业要素。除参考劳动部职业大典外,还参考了联合国的职业分类大典。从教育与行业结合的角度考虑,公安、司法、建设、交通、水利等
行业部委负责人也参加了目录制订。行业与学校结合、专业与职业兼顾是新专业目录的突出特点。

  新专业目录对考生填志愿影响不大。所有考生都是第一次接触新专业目录,在报考公平性上没有区别。教育部指出,如果有学校坚持要体现原来的专业方向,可在专业名称后加括号注明方向,如体育经营管理(

高尔夫运动管理方向),考生可据此选择专业方向。

  江小明建议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热门与冷门的关系。近两年来,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是学生都瞄着紧缺职业报志愿,报考竞争激烈。结果,几年后,当初的热门专业尽管还热门,人才却严重过剩,突出的例子是计算机专业。据人事部门近三年的人才供需统计表明,从2001年到2003年,计算机专业需求人数从10万增长到16万左右,同期的人才供应数从11万激增到30多万,人才过剩的比例和速度远远超过了需求增长,结果大批人失业,从业者薪酬整体大幅下滑。

  二是处理好专业宽与窄的关系。一些热门专业往往因过于细化、明确的专业名称,吸引了报考者。从长远来看,在新职业不断出现、旧职业不断消亡的形势下,选择过窄、过专的专业就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专业面越窄,将来失业的可能性就越大,“宽、浅、新、实”已成为高职培养的新方向。

  三是处理好当前需求与长远需求的关系。填报志愿时要考虑市场需求,但参照短期需求还是长期需求?考生要清楚目标是短期就业还是长久就业,要有理智的长远目光。前些年机械类专业冷僻,没人愿考,现在却占据了人才需求榜上的第二位。而招生时热门的经贸类专业,如今就业时反而成了冷门,毕业生就业率只有30%多,成为就业率最低的专业之一。

  江小明提醒,在高职教育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同等重要。国家正从政策层面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技能人才也要学会自学,要有学习欲望,上学时要为未来发展打好文化基础,这样即使将来转岗,也能很快适应。

  据悉,高职教育目前已占我国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在新目录颁布前,全国一直没有一部统一的高职高专专业目录,各地专业设置较为混乱。新目录分设交通运输等19大类532个专业,为学生的长远发展预留了空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