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山东艺考火爆 高考捷径演变成新的独木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47  北京青年报

  

山东艺考火爆高考捷径演变成新的独木桥(图)
2005年美术院校招生考试临近,各地的私人美术培训班开始火热起来。新华社发(胡冠华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俗话说年关难过,而今年山东如此火爆的艺考,则在新春来临之际给许多行业带来了一个丰厚的红包。10万艺考大军涌进济南,不仅考前大大小小的培训班挤满了人,就连旅馆、餐饮、艺术专业用品商店、出租车这些服务行业都在欢乐地忙碌
着。但在整个艺考经济链条中,这只是很小的一杯羹。

  高考捷径正在演变成新的独木桥

  从1月18日到3月20日,山东各批次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陆续进行。山东艺考今年再度炙热,盛况空前,报考人数达到14.6万人,比去年增长了56%,创历史之最。济南舜耕会展中心成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报名点,出现了万人同场作画的奇景,学校甚至请来数百名武警监考。

  2005年高考,山东省将有72万名考生,其中艺术类考生占21%,即5个考生中就有1个是艺考生。

  从山东省艺术类考生的报考情况来看,2002年3.2万人,2003年5.6万人,2004年9.3万人,今年则达到了14.6万人,增长速度之快在全国独一无二。

  据预测,2006年山东高考考生数量还将大幅上升,艺考生人数必将继续攀升。艺术类高考这条昔日高考捷径正在演变成新的独木桥。

  早两年毕业的艺术生,在济南工作月薪都在3000元以上,如今很多单位给的月薪不到2000元,而且以民营公司为多。许多艺术生毕业后甚至只能靠办各类“艺术培训班”谋生。

  山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说,艺考还要热3年。“最终要以部分考生找不到工作为代价,换取另一部分考生的觉醒。”他说:“艺考要降温,只能牺牲相当一部分人的前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