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山东艺术学院高考美术专业阅卷过程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1: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2月4日讯(记者周青先) 十几万艺考大军刚刚退去,艺考阅卷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十几万考生的几十万张试卷如何得到公正、严谨的批阅?记者今日现场目睹了山东艺术学院2005年高考美术专业的阅卷过程。这是该校艺术高考阅卷过程首次对媒体披露。

  在济南东部一处隐秘的有哨兵把守的部队招待所,设立了一处阅卷点,这只是相互独立的八处阅卷点之一。宽敞明亮的大厅地板上,上千张素描考卷一一排列整齐,工作人员
正在为每张试卷重新编号。

  据该校招生负责人、教导处主任聂立家教授介绍,今年报考该校的艺术考生达到空前的48209人,招生计划只有1717人,其中美术类有3万余人,产生6万多张各类美术试卷。这些试卷上只有该校招生电脑系统生成的报名资料条形码和招生印章,没有任何其他文字,以防作弊。

  考试结束,六万多张美术试卷首先经过整卷组进行整理,对各考场的试卷打乱次序重新分组,俗称“洗牌”,每一百张试卷一组装袋重新编号,由送卷组送到分档组。分档组由经验丰富的美术专业老师组成,将试卷根据艺术水平高低分为六类并盖类别章。在记者见到的某美术专业的6000余张素描试卷中,只有5张被评为一类卷,约30张评为二类卷。据介绍由于今年的美术考生中相当一部分是高二甚至高三才临时转学美术,艺术功底较差,因此五、六类试卷占大多数。

  分档完成后,进入复审程序,复核组美术专家们对认为应该调整类别的试卷讨论通过后盖章调整,然后试卷经送卷组送到阅卷组。

  此时阅卷才进入正式打分阶段。打分前工作人员首先对各类试卷重新编号,然后5-7位评分教师出场各自独立评分。他们每人一台小型

笔记本电脑,内有该校开发的打分软件,评卷者对照试卷新编号输入每张试卷的评分,每个类别的试卷有一个评分范围,例如一类卷85-95分,二类卷80-85分等等。经过一轮轮艰苦的评分,数千张试卷评阅完毕后,笔记本中的试卷分数和编号被下载到中心电脑中,按照“体操打分法”进行处理,即每张试卷的数位评委的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余得分的平均值就是该试卷的分数。

  聂主任说这套电脑评分系统他们经过8年不断完善已经十分成熟,不仅可以在公平、保密的状态下进行打分,而且可以评价评卷者的艺术水平,如果哪位偏差较大就要进行调整。最重要的是阅卷者面对的试卷上只有条形码、临时编号和分类章,不可能知道是谁的试卷,因此杜绝了评卷过程的舞弊行为。

  由于工作量巨大,100多名阅卷老师将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八(2月6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