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部分幼儿园今春取消赞助费 试行按成本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1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新闻提示 南京市部分幼儿园将从今年春季开始试行按成本收费,幼儿园大规模的收费改革有望在不久后全面推行。有关部门表示,按成本收费后将取消令家长头疼的赞助费,有效地规范幼儿园收费。那么,改革后家长们该掏的钱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幼儿园和家长方面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七所幼儿园试点按成本收费

部分幼儿园今春取消赞助费 试行按成本收费

  据悉,这七所已得到物价局批复的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为:南京行知双语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为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450元、全托(不夜宿)每生每月不超过550元、全托每生每月不超过600元;江宁武夷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为普通班(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500元、双语班(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800元;月牙湖幼儿园“爱儿坊”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1000元;旺德福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350元;金苹果大地双语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700元、全托每生每月850元;大地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700元、全托每生每月850元;哆来咪幼儿园管理费每生每月50元;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不超过500元、全托每生每月不超过650元。

  物价部门规定,试行按成本收费的幼儿园每月按标准收费,不得再向家长强行收取与入园挂钩的其他任何费用。

  按成本收费目的是规范收费

  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南京市幼儿园酝酿按成本收费已有相当长时间,2002年教育部门就开始着手进行调研,并核定不同幼儿园的成本,目前已形成文件报物价部门批准。

  此次批准的七所幼儿园均为私立幼儿园,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核定收费,与公办园的按成本收费还有区别。教育部门的设想是根据不同的幼儿园的等级核定不同标准,同一等级幼儿园之间允许有个浮动,不同幼儿园可以根据不同性质和不同的办园主体自我调控。目前,南京市幼儿园保育费的最高标准省级示范园日托每月是100元,这位人士指出,这个标准在“全国都是低的”,实行新的标准后,“肯定比现在高”。

  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指出,幼儿园实行按成本收费后,将全面禁止赞助费,这位人士认为,这样就可以有效地规范幼儿园收费。因为有的热点幼儿园确实存在赞助费过高的情况,这里面有家长“炒”的因素,也有的是幼儿园关起门来一口定的价,但实行按成本收费后,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

  江宁武夷幼儿的丁老师认为,按成本收费后,对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原来赞助费是一次性收取的,孩子生病了请假或出去玩或转学,赞助费一般都不退,而新的收费方案是按月收取,孩子在幼儿园呆一个月家长才交一个月的费用。

  按成本收费:涨了?跌了?

  很多家长关心按成本收费后,幼儿园收的费用究竟是多了还是少了?记者为家长们算了笔账,某市级示范园原先每生每月保育费90元,每年赞助费是1500元,按成本收费后保育费日托每生每月450元,一年按10个月在园时间计算,家长每年要多交2100元。

  金苹果大地双语幼儿园的安老师告诉记者,按成本收费后,对于幼儿园来说,收的费用确实涨了一些。一位幼儿园园长指出,按成本收费后,对于大多数幼儿园来说,日子肯定要好过一些,因为总的算下来,收的钱比原来多了,但对于原先赞助费高达数万元的幼儿园来说,费用则无疑是降了。

  对于这样一笔明细账,采访中,幼儿园园长和家长心中都悄悄地打了算盘,大多数园长对此暗暗窃喜,而家长们则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一部分家长认为,目前幼儿园杂七杂八的收费已经够多了,不收赞助费后还比原来高,那改不如不改;也有家长认为只要能有效地规范幼儿园各项收费,高一点也可以接受。

  还有家长提出疑问,已经交过赞助费的怎么办,教育部门的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部分小朋友是实行“老人老办法”还是实行新办法还没有定论。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

  新闻附件

  目前,南京市共有幼儿园469所,其中省级示范园45所、市级示范园28所、市优质园161所、市标准园152所。全市在园幼儿108811人,学前3年入园率达94.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