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心理专家指导:中高考后半程复习要抓四大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58  新闻晨报

  寒假中,来心理咨询中心咨询的中、高考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接触之后,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中、高考复习是一个考验学生及其家长的过程,知道了问题所在,后半程复习需抓什么也就迎刃而解了。

  心态决定一切

  【典型案例】小徐是某重点高中高三学生,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可是随着高考脚步的临近,她常常产生不安、烦躁、焦虑的情绪,连一向稳定的成绩也出现波动,复习功课的时候无法全身心地投入。

  小徐同学的情况在广大中高考学生中比较典型,中考、高考只是生命历程中的一个过程,它并不是生命的全部。因此,良好的心态是考试成功的一半。

  【策略】◆提高自信、建立潇洒心态很多考生临考前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大多是源于对自己缺乏自信。我常对来我中心矫治的同学说:“对于考试你们必须建立志在必得的信念、乐观积极的态度以及学会‘让老天去决定’的坦然心态”。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拨出一些时间从题海中走出来,享受一下自然的美丽,也许可以帮助你扫除学习的疲劳。

  ◆调整呼吸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轻念:松。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对于考生来讲,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对于你的复习效率和情绪都有极大的帮助。

  抵御网络诱惑

  【典型案例】小张今年读初三,成绩中等偏上,自从迷上了

网络游戏后便终日沉迷其中。家长批评他几句,他就关上房门,后来索性就去网吧不回家了,家长每次都是在深夜穿梭于各个网吧寻找孩子的身影。为此,小张的家长很是着急。

  【策略】作为家长不要片面地对网络进行否定,可以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利用网络资源来帮助解决学习问题,以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其次,让孩子多多体验成功的感觉,培养孩子养成广泛的兴趣,尤其是加强户外运动。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学会交往,避免虚拟时空对他们的诱感。

  学习要有战略

  【典型案例】高三学生小李每天穿梭于各个补课老师的家,寒假对于她来讲就是补缺补差,她每门课都请了家庭教师,她起初认为这样是帮助她提高成绩作最后一搏的最好办法。然而,现在她感到疲惫不堪,甚至有一头雾水的感觉。

  【策略】小李的问题在于学法不当。哈佛女孩刘亦婷曾说她的重要经验就是排干扰。我在《战略学习法》中也提到一个高效学习的方法就是“二隔离、二集中、五必”。

  “二隔离”指与外界干扰隔离、与脑内杂念隔离。“二集中”要求时间集中、内容集中。“五必”则包括:看书必动笔、动笔必编网、编网必记述、记述必反复、反复必丰富。

  在动笔编网之后,你所学的知识就已经有了体系,然后再开始做题,从中你可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进行加强,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你可以选择请家教进一步加强或者提高。

  必要紧张有助于发挥

  【典型案例】春节前,有位家长找到我,她告诉我她女儿今年高考,成绩还不错,但是考试临近,她却丝毫没有紧张的情绪。有时讲讲她,她就说:“高考早着呢,还有好几个月,你烦不烦啊”。

  【策略】我认为,面对考试过度紧张或者过度放松都不利于考试水平的发挥,适度的紧张和压力对完成学习任务是有好处的。

  那么应该如何调动考试的情绪,做到适度紧张呢?首先认真地思考高考的目的和意义,激发自己的竞争原动力;其次找一个成绩略好于自己的参照物,比较一下谁的进步比较大,以此激起自己的竞争欲望;还有感受周围的迎考气氛,多与同学交流、讨论体验,在交流的过程中紧张的气氛也同样会感染到你。(文/瑞金

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 金武官教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