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招推新举措 三所民办高校首次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5:14  新闻晚报

  上海高考新政策发布 三所民办高校首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招生

  晚报讯 “今年的高考改革是几十年来上海前所未有的。”昨日,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在本市高招工作办法会议上宣布了高考政策新举措,本市三所民办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即考生不必参加高考而进行注册入学。今年本市部属高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市属高校计划约为10.7万人,招生计划比去年增长了8%左右;预计今年本市将有13万名考生参加
高考,比去年增加近1万。

  昨日,市教委公布了今年上海高招的最新政策,在具体考试和录取工作方面,今年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政策措施。和往年相比,2005年高招呈现出两大新变化:

  第一,三所民办高校,即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试点,在全国范围率先实行注册入学,即依法自主招生。这三所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并自主实施招生录取,即高校自主招生“三自主”,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自主招生高校所有工作必须于4月中旬完成,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6月高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其次,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将实行与本科批次相同的录取办法进行统一录取,后期阶段不再实行去年“放开”的自主招生录取办法。

  在考试方面,最大特点在于上海卷中部分学科将出现“分叉试题”。根据本市“二期课改”的情况,由于今年部分考生采用了二期课改新教材,因此对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科目的命题仍将维持2004年“一卷不分叉”的办法;对相关科目的命题则采取“一卷两分叉”的办法,即仍采用一份试卷,但试卷中部分试题被设置为A、B题,供两类考生选择。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民办高校自主招生如果试行成功,还将逐年推广,并逐步扩大到公办高校。 (记者李征 陈莹)

  考试难度与三校生考试接近 三民办高校详解招生方案

  今年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试点,在全国范围率先实行注册入学,即依法自主招生。昨天,三校招生办负责人对各自学校的具体招生方案进行解读———

  自主招生人数和对象

  据统计,这三所学院自主招生总数近900名,各自占今年学校招生数的10%左右,对象以应届高中毕业生、三校生为主,此外,根据市府、市警备区的部署,还包括120名(每校各40名)复员、退伍一年内的军人。

  建桥学院招办金主任表示,相比

复旦、交大等名校的自主招生,民办高校的自主招生权力更大,考生参加三所学校的测试并被录取后(录取工作今年4月中旬完成),可不参加高考,6月份直接进入高校;而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6月高考;被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报考须校长班主任签字

  记者昨天从三所高校的招生办获悉,三所学校自主招生的简章、报名推荐表都已制定完毕,市教委将在近日通过各渠道发布信息。

  招生报名咨询工作本周就将启动,2月26日、27日将举行招生咨询会,3月19日将各自举行测试。

  记者发现,三所学校的报名程序无一例外地需要考生提供所在高中高一至高三的三门主课成绩、特长、奖惩情况等,并须由校长签字盖章。建桥学院的报名表还分为校长推荐表和学生素质表两份,后者还须由班主任签字。该校招办主任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综合评价”的标准,通过“分数+表现+特长”三项成绩来考核考生,不唯自主招生考试分数是论,学生中学里的表现、特长与爱好、社会工作经历等都将作为录取评价依据。

  

录取名单将向全社会公示

  虽然招生权力大了,但按照高校“阳光招生”的要求,三所学校将一样保证招生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各校招办主任向记者表示,初步录取工作将在4月初完成,届时他们将向市教委申报自主招生的录取学生名单,录取名单将在市教委网站、教委高招周刊和三所学校网站上向社会公示。此外,在招考和录取工作中,他们也将公布监督电话,以接受考生和市民对不良招生现象的举报。

  对于广大考生关心的考试问题,各招办负责人表示,试卷将有各校自主组织命题,难度将参照2005年的高考大纲和三校生考试大纲,与三校生考试难度接近,不会太难。(晚报记者 许可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